关键时刻,必须在位!——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葛富莲战“疫”记

作者:时间:2020-02-20点击:792

葛富莲生于1979年,汉族,中共党员,她具有70后的求真务实与淡定从容。2004年她怀着对六朝古都的向往来到南京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2006年她怀着对知识的憧憬辞去教师职务攻读硕士学位,2009年怀着对基层工作的满腔热情进入大学生村官队伍,是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担任区人大民宗侨台工委委员和雨花街道人大工委委员,现担任雨花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高发之际,她主动扛起职责,冲在最前线,与疫情赛跑,坚守共产党员初心本色。

一、主动退票,领导责任有担当

面对紧迫的疫情,葛富莲主动放弃家人两年才能团聚一次的机会,督促老公尽快退掉回山东老家的票。老公对于好不容易起早贪黑才抢得的紧俏高铁票,连续三天追问:真的要退吗?真的要退吗?你可以遥控指挥啊,这次过年不能回你老家,你可别留下遗憾,不能怪我啊。”“退!关键时刻,我必须在位!其实,她心中何尝舍得与80岁年迈父母、远在他省哥哥们的相聚。下一次相聚,又将是一个两年。

但疫情就是命令,来不得半点退缩!春节放假前夕就做好动员部署,要求所有人员随时待命。在她的以身作则下,社区人员关键时刻全部在岗在位,依托五个网格实施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年三十所有人员奋战抗击疫情到晚上12点,并率先提倡口罩文明、要求物业进行消杀等,还将事先储备好的280个护目镜、100个温度计主动交给街道统一分配。注重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每日在社区各个微信群进行推送,发放致居民一封信1600余份,联系辖区企事业单位及九小场所近200家,欢迎大家提供各类防疫线索,实现群防群治。如发现相关线索都会及时向街道指挥部汇报,按照流程进行专业化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二、自编口诀,防疫宣传有特色

为了科学预防疫情、防止蛮干造成失误,自觉向社区医院和官方网络学习配套口罩、护目镜等专业防护知识,并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宣传。上门入户、外出巡逻等,都严格要求社区人做好严密的自我防护,防止自身成为传播者。成立社区物业防疫群,每日推送科学防疫信息的同时,哪家物业率先进行消杀、哪家物业率先成立外来人口体温观测群、哪家物业率先发现温州车辆等都发送到该群,形成浓厚的争先创优、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针对巡查中发现的爱晒太阳、聚集打牌、外出买菜防护不到位等现象,葛富莲同志不仅苦口婆心进行劝导,还带着社区副书记自编了顺口溜:往这看,往这瞧,冠状病毒不小瞧。上过电视登过报,全国人民都知道。疫情面前要记牢,勤开窗,勤洗手,宅在家里走一走。不恐慌,不传谣,发现问题社区报。还有什么不知道,我们给你报一报:太阳不杀毒,不要出来晒!出门去买菜,口罩记得带!眼镜和手套,全部配起来!聚集去打牌,疫情可能来!没事在家待,党员把头带!日前,雨花台社区已联合雨花街道司法所共同拍摄完成该防疫顺口溜的宣传片,并在南京行政司法在线、雨花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学习强国、老年大学等进行推送,达到较好的效果,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点赞。

三、巡查帮困,居民群众有感动

为了最大程度的规避风险,连续近一月未休息偏头痛严重发作、体力透支的她依然常常孤身一人前往一些小区巡查,直到相对安全后,才带人一起去巡逻。除夕巡逻中发现开小超市的90岁老党员没有采购到口罩后,立即安排送担心超市继续营业,口罩不够用,每次巡逻时都特意去看看,发现未营业后才放下心来。疫情面前,她始终没有忘记那些在家的空巢老人,每日坚持群中打卡,定期电话联系,提醒科学预防,切勿恐慌。并准备好米、油等物资,随时送去给需要的老人,93岁的老人看到送上门的物资,坚持送出楼门口,双手合掌连连感谢:真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她亲切的回复:没有没有,这些都是我们社区人应该做的!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在家无后顾之忧,安排购买土豆、青菜、猪肉等丰富的物资送上家门口,网格员微信每日关心近况,让居民从内心愿意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在带着口罩巡查过程中,会遇到居民热情的招呼:书记,你过年不回家啊?过年也不休息,真不容易。有的一脸骄傲的向老伴介绍:这是我们社区的葛书记!总是让她一阵阵的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她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因为群众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儿子,现在有没有觉得妈妈的工作很伟大了呀?儿子斩钉截铁的回答:是的,确实很伟大!守护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和健康,是她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和善良情怀!她始终坚信,只要同心同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取得防疫工作的全面胜利!

    关键时期,人大代表从不缺位。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葛富莲代表挺身而出、竭力而为,在恪尽职守主动作为中扛起责任担当,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展现形象风采,在联系群众强化引导中凝聚必胜信念,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示范员,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