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人大:坚持以创新创优的智慧谋划思路 推进工作

作者:时间:2020-03-13点击:562

    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头活水,也是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内在需求。过去的一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务实创新贯穿始终,在改进监督方式、提升履职实效上潜心探索。
  开展专题质询,奏响监督工作“强劲音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陈风陋习导致侵占土地资源问题,根据《灌云县人大常委会质询办法》,在全市首次运用“专题质询”这一刚性监督办法。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及相关部门、乡镇到会应询,坦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承诺,确保按期抓好整改落实。启动质询是灌云人大强化刚性监督的一次重要实践与探索,发挥了其特有的监督效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和社会效果。
  创立“代表议事室”,激活代表工作“潜在动能”。为更好发挥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全省创立第一个县“人大代表议事室”,作为县人大代表集中议事场所。议事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议题、重点事项开展议事活动。主要以县人大专门委员会“集中议事日”、专业代表小组“集中活动日”、县人大代表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形式开展,每两月开展一次。议事活动开展前提前发出公告或通知,将议事内容告知参加议事活动的代表和议题内容涉及到的“一府一委两院”及其他有关部门。根据代表提请,就全县自来水水质下降问题,在县“人大代表议事室”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约见”相关部门及自来水公司负责人,推动问题加快解决,让人大的监督更及时、更直接,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
  创建“代表图书室”,散发履职阵地“浓烈书香”。在全国人大系统率先建成县级“人大代表图书室”,作为住灌省、市人大代表和县、乡人大代表以及全县人大系统干部学习和资料借阅的场所,是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题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以及执法检查等工作时进行业务学习研讨的重要平台;是开展各类专题辅导、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的重要载体。县“人大代表图书室”藏有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等方面的纸质书籍5000余册、电子书籍20000余册和报刊杂志40余种。工作日期间向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及全县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免费开放;每周开展县人大机关干部“学习日”活动;单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县“人大代表图书室”通过网络与13个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阅览室”实现资源共享,并定期举行巡展活动,下沉图书资源,让乡镇人大代表的学习“触手可及”,积极引导基层代表增强学习和履职意识。(文章来源: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