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召开2020年工作座谈会,选出2019年十项特色工作

作者:时间:2020-03-18点击:228

317日下午,区人大召开2020年工作座谈会,评选2019年十项特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为做好2020年工作凝聚共识,明确思路,找准方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党组成员,区人大机关各委办室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会议评选出了2019年区人大十项特色工作

一、实施“双环联动”,答好民生问卷

(社建委、人代联工委分别牵头,区人大机关各委办室、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板桥新城人大工委筹备组参与实施)

  区人大常委会运用“闭环”思维解决民生问题,探索建立“双环”联动工作机制:一环是率先在全市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通过在人代会上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票决产生全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会后推进落实,形成了“意见征集、大会票决、跟踪督办、评议反馈”的工作闭环;另一环是在闭会期间,开展“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组织代表赴全区59个社区集中接待选民,形成了“问题收集、分类整理、交办督办、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二、区街联动开展环境状况报告工作

(环资城建工委牵头,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板桥新城人大工委筹备组实施)

  在听取全区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推动环境报告制度从区级层面向街道园区延伸。412日,在赛虹桥街道试点召开向辖区内人大代表报告2018年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随后向其他其他各个街道(园区)拓展,组织代表听取2018年环境整治情况的汇报,开展工作视察,总计103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在组织代表在“看、听、问”的基础上,通过网络平台和工作平台,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日常联系,主动反映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环境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担负起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

三、推进中央预算监督改革,深入落实中央三个意见

(财经委、预算工委)

  根据市人大要求,经区委深改组会议研究同意,制定下发《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的意见》、《中共雨花台区委贯彻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和《中共雨花台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并依据三个意见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广泛征求和听取预算审查建议。在2019年初人代会预算审查期间,组织财经委全体委员、预算审查专业组成员和各街道(园区)人大财经小组召开专题预审会,广泛征求专家和代表意见。在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预审期间,主动邀请代表参与相关审议;二是深入推进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协助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区国有企业平台的管理情况报告和2018年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情况报告,持续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不断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三是强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功能模块,积极协调区财政、发改、税务等相关部门提供相关数据,及时将2018年度预决算、2019年区街两级预算执行、人代会项目等数据录入系统,供代表查询。与相关部门和软件公司对接,逐步实现了财政数据动态抓取、隔天上传。同时分层次加强培训,分批次组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人员、全体代表上机操作,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加强人大融媒体建设,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办公室、研究室)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制定印发了《常委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主动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一网双微一终端”的网络平台和《雨花人大》双月刊,构建集工作展示、代表履职、选民互动三大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宣传系统。紧扣人大工作履职重点,加强宣传策划,《实践“双环”联动,答好民生问卷》、《我的建议我督办:根治黑臭水体》等60余篇稿件被《人民代表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人民与权力》、《南京人大》等国家和省市报刊采用,《从第一次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看基层人大初心和使命》一文获评省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征文(图)活动三等奖,区人大办荣获2018年度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五、首次使用电子计票系统,提高智慧办会水平

(办公室、研究室)

  落实规范化办会的要求,进一步固化人代会流程,细化完善工作流程图及分工表,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区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首次引入电子计票系统,提高办会效率,智慧化办会水平得到提升。同时,依托区人大网站、微信、“雨花人大政务微博”、雨花人大APP等宣传平台,及时报道会议动态,及时宣传会议亮点及代表风采等。

六、拓展任后监督范围,组织法检领导开展履职评议

(人代联工委)

  将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的对象,由以往的政府相关部门扩展到“法、检两院”,召开工作部署会,组成小组赴法、检两院走访调研,了解区法院、检察院各一名副职的履职情况,在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听取相关履职报告,开展民主评议,有效推动有关人员依法履职。

七、建立“三访”工作法,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雨花街道人大工委)

  一是“热心接访”解民忧。2019年全年接待日共收到209条选民意见,累计接待选民650余人次,通过认真梳理,积极解决,办理率达100%;二是“深入走访”听民声。积极落实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职能,组织20名代表走访辖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6.8万元,组织5名代表走进花神庙社区,为1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万元;三是“创新约访”顺民意。邀请13名选民代表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沟通交流传承雨花英烈精神,邀请4名代表参加“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先锋”等红色文化主题活动,聆听和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

八、健全立法征询机制,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保障

(法制委、监司委)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在我区2个街道、4个社区和2家企业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后,对每个联系点逐一走访,统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立法征询机制,确保联系点顺利开展工作。在指导基层和企业规范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同时,推动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到南京市地方法规的宣传贯彻、调研论证、意见征集活动中,注重加强与基层和企业的沟通联络,在企业和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上开展立法调研,努力发挥“民意直通车”的作用。积极做好法律服务保障,1129日,应雨花新城规建办的请求,针对在中华中学雨花校区建设中涉及《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关于高压电缆铺设规范产生的疑问问题,当天赴市人大法制委征询,并将书面答复转交建设施工方,做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九、全力督办铁心桥街道民生实事重点项目,配合区人大举办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推进会

(铁心桥街道人大工委)

  围绕铁心桥街道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的联系监督和帮助支持作用。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出台《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方案》,坚持突出重点,压实部门责任,加强部门协同,采用监督责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对项目进度、项目管理、项目绩效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通过多次督查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推动了项目进度,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责任部门工作实绩。823日协助区人大机关在铁心桥街道召开推进会,视察重点项目,听取责任单位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推动了项目落地见效。

十、开展“民生接待日”活动,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加大建议办理力度

(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

  创新开展“民生接待日”活动,每月第一周的周六上午,组织体制内代表集中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基层专题调研民生实事,深入了解群众民生诉求,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如张宁基代表提出关于加强高空抛物治理的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建议、关于在岱善片区建立公益性敬老院或养老机构的建议等;同时加大建议办理力度,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实际成果,十八届第三次人代会上张长松代表提出的“关于成立打击传销专项工作办公室,进行常态化预防和打击的建议”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并已被市政府采纳,许发俊代表提出“关于引进三甲医疗机构的建议”,街道高度重视,在全区首家率先制定三年医疗发展纲要。  

  会上,区人大机关各委办室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重点工作和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党组成员针对今年重点工作提了要求。

会议最后,杨明主任宣布了2019年区人大十项特色工作的评选结果并做会议小结。

他回顾了2019年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区人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传达了区委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要求区人大系统的全体同志要坚决落实区委指示要求,勇于担当,敢于担责,把该做的事做好,承担起人大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职责。一要有政治担当,积极推动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要有工作担当,促进人大监督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更具影响力。三要有为民担当,优化双环联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服务代表的纽带作用。四要有历史担当,全力筹办区人大常委会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40年来区人大的工作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