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及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作者:时间:2020-01-08点击:1033

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及

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朱天燕

20201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我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及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情况

(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19年,区委、区政府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征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和注重精准性、普惠性、领先性的原则,制定出台《雨花台区2019年民生十六类87件实事及任务分解方案》(雨委发〔201922号),公布实施87件民生实事,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建设时序进度。根据《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在1687件实事中票决出1032件重点民生实事,作为2019年重点督查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民生实事月度情况报送制度,每月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

目前,32件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项目23件。吉庆里等3所幼儿园均已开园;南外雨花国际学校、力小金地分校新林校区、软件谷小学已于9月份顺利开办;共青团路四村老旧小区、春江新城二期小区改造完成;建成宏图上水社区卫生服务站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区家庭医生签约率35.6%,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2%;已为412位失能、半失能的五类老人提供居家上门照护服务;为5666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安装和提供信息呼叫服务;升级改造翠岭银河等4个农贸市场;就业帮扶等5个项目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建设完成开源广场公厕、雨花广场公厕、普德村公厕等3座公厕,新改建农村公厕4座。其余9件继续按进度推进。

(二)问效于民,开展民生实事满意度调查

为了解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效果,提高群众对我区民生工作满意度,根据区政府问效于民的要求,我区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

为保证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准确性,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于11-12月开展了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采取入户调查和拦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入户调查选取街道所在社区和项目相对集中的社区,拦访调查点选取在项目点周边,以提高样本的针对性、有效性。本次调查一共收集800个样本,覆盖全区8个街道(园区)和所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区民生工作综合满意度达到92.3%

另外,区发改委结合征集民意社区行活动,从7月份起也对2019年民生实事开展了满意度调查。先后走访了板桥新城大方社区、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板桥街道孙家社区等7个社区,收集满意度调查问卷472份。

通过调查活动,一方面,倾听百姓诉求,了解群众对我区民生工作意见。另一方面,也是一次生动的宣传,让群众了解到区政府和各个街道(园区)为民生工作所做出的努力,提升民生工作的知晓度,让群众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真正让民生实事惠及于民,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二、坚持开门办民生,公开征集群众建议

为切实做好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区发改委制定了《雨花台区2020年民生实事建议征集实施方案》,多渠道征集群众建议。一是深入开展征集民意社区行活动。7月份启动征集民意社区行活动,充分调动民生工作观察员、社区群众的积极性,先后组织开展8场社区活动。二是发布公告广纳民意。927日,在政府网站、金陵微雨花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征集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建议的公告,广泛征集市民建议。同时,与积极与市发改委对接,将南京市征集的民生建议中涉及我区的内容,纳入我区建议之中。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重视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的建议,商请区人大办和区政协办共同梳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有关民生工作内容。

今年,共征集民生实事群众建议1321条,较去年增加856条。经合并重复建议后,形成建议289条,涉及公共交通、城乡环境、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公共安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十个方面。

从此次征集的建议来看,呈现出3个主要特点:

1.群众诉求针对性强。此次征集的建议中,大部分是围绕个人需求和个性化问题提出的,大约占到征集总量的一半以上。例如有市民反映的金地自在城超大社区急需扩建公办幼儿园;软件大道站1号出口北侧至郁金香路行道树内侧绿地建成公园绿地健身场所;南京南站汽市内车站与长途汽车站之间厕所少等。这些建议很多都是具体在身边的问题,而且都是老百姓希望予以尽快解决的问题,体现出群众对公共服务改善的期盼。

2.热点问题比较集中。此次征集的建议中,群众反映问题涵盖了十大类问题,但主要问题集中在公共交通、城乡环境、住房保障、教育等四个方面。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虽有反映,但意见比较分散。热点问题的集中,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我区的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结构性短缺。

3.区域差异性较大。此次征集的建议,区域特点也非常明显。一是建议数量上存在差异。今年各街道(园区)征集的民生建议中,板桥街道和雨花街道建议最多。由于样本的代表性误差,以及各街道(园区)在群众发动、组织上的工作方式差异,尽管不能简单地把各街道建议多少等同于民生工作推进的优劣,但是从有效建议数量的多少可以看出相关区域群众对民生工作关注度的高低。我区的民生工作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平衡二是热点问题存在区域差异。我们对百姓反映的热点问题也进行了相关区域分析,发现一些热点问题和热点地区的重合,如:板桥片区问题集中在道路修整、拓宽,公交线路少和地铁的期盼上,特别是对地铁的期盼十分强烈;赛虹桥街道片区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改造、铁道口交通堵塞、以及停车难等问题;岱山等保障房片区对民生救助方面期盼较高,特别是低保边缘户以及孤寡、失独、三无老人需要更多关注。这些建议对于2020年民生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任务的排定,提供了非常好的切入点。

三、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2020年,雨花台区民生实事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民生建设七有为基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民生建设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以幸福三圈为核心的民生事业建设,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安排1297件民生实事,年度计划总投资40亿元,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根据区人大要求,选取以下1250件民生实事作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详见附件2)。

1.学校设施建设项目。开办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完工NO.2017G43地块配套幼儿园;建成开办金中岱山东校区、南站规划学校及马家店规划小学3所中小学。

2.就业创业项目。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政府补贴职业培训59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1000人;新增大学生就业17300人;帮扶人员就业300人;培育自主创业2300人;创业带动就业12250人。

3.社区医疗项目。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新建、改造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点或家庭医生工作室);推进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兑现率100%;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盟,将三甲医院专科医生引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完成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凰美地)建设。

4.民生救助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半失能的五类老人提供居家上门照护服务;0-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困难群体帮扶救助。

5.住房保障项目。持续推进建设潘窑征收安置房、板桥绿洲南路经济适用房二期及马家店保障性住房3个保障房项目。

6.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完成雨花苑老旧小区整治工程、老破片区(康盛花园9-12幢、玉兰小区、锦明家苑小区)整治工程、玻纤院小区整治工程、梅清苑小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梅岭小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梅欣小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及梅苑小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

7.停车场建设项目。完成板桥向阳雅居停车场、龙藏大道停车场及落星地块停车场等3个停车场项目。

8.环境卫生项目。200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32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接入监管平台;建设长江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三山矶段生态景观工程和雨花经济开发区秦淮新河入江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继续实施厕所革命,新改建2座城镇公厕和4座农村公厕。

9.文化惠民服务项目。开展2020雨花文化大讲堂,完成声乐、舞蹈、书画等门类培训300课时;完成退役军人活动场所打造工程和雨花街道文体中心建设。

10.社区建设项目。完成康盛花园社区办公场地改造、明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金叶花园社区办公用房更新改造3个项目。

11.体育休闲项目。建成中南锦苑东侧、梅清苑、宏图西侧、新林社区等4个口袋公园;完成雨花台区花神大道和软件大道绿道建设、农花河小游园、花神科技园小游园二期项目。

        12.小微堵点、断头路打通工程项目。完成雨花台区小微堵点宁芜公路(凤舞路口)改造工程;完成龙翔西立交断头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