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鄞州人大:有事“扫一扫”,群众意见“码”上办

作者:时间:2020-04-17点击:614

   

    3月29日一早,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前溪头村村民杜中波无意间在村里的文化礼堂看到了一张“二维码”。“您码上说,我马上办!”这句特别的“广告词”让他眼前一亮。
  原来,这是塘溪镇人大3月29日正式推出的“选民说事码”。选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登录“选民说事”平台,在线反映相关建议意见。据悉,这种用“扫码”来畅通群众意见诉求的模式在宁波市人大系统属首创。
    “选民说事码”助莓农打开销路
  “选民说事码”刚上线试运行期间,就已经帮当地的莓农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前阵子,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反映了问题,没想到镇里的人大领导就组团来我们基地,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销售困难,太感谢了!”说起这事,林惠家庭农场负责人徐敖林赞不绝口。
  原来,他在塘溪镇承包了近200亩农田,种植多种果蔬。去年,草莓行情不错,他把种植规模扩大到30多亩。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原本热销的草莓卖不动了。
  “我发动亲朋好友一起转发朋友圈,亲自开车上门送货,但草莓严重滞销,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烂在地里。”徐敖林说,他把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但每天只能售出20余公斤草莓。
  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推荐了这个“选民说事码”,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当即在“选民说事”平台上反映了自己和周边农户的滞销困境,希望政府能搭把手。
  没想到第二天,塘溪镇人大代表组团来到徐敖林的草莓园,实地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联合镇农业、旅游等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帮扶行动。他们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采买本地农产品,在线上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发布农产品信息,举办“云”游鄞州·塘溪爱心采摘助农行动,帮助农户打开销路。仅半个月,林惠家庭农场草莓销售量增加了1000多公斤。
    引入评价机制,让群众当“考官”
  这些天,塘溪镇村服务中心、村民说事长廊、文化礼堂等公共区域都陆续张贴了这样的“二维码”,村民都觉得挺新鲜。
  拿手机扫一扫就能直接进入“选民说事”平台,或者在“山水塘溪”公众号中点击“人大365”的“选民说事”栏目,向镇人大反映涉及城镇管理、农业水利、环境卫生、教育文化、平安建设等问题和建议。
  以前,塘溪人大有专门的“代表联络站”,每月在固定日期,由人大代表面对面倾听群众建议意见。但来联络站“吐槽”的群众并不多,有时候人大代表难免要坐“冷板凳”。
  这两年,塘溪人大陆续推出了“线上联络站”和“移动联络站”。今年的“选民说事码”更是将“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倾力打造全域联络站。
  “现在移动端越来越普及,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的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24小时反馈问题,引导选民群众为塘溪镇全域社会治理献计出力。这些问题将由专人收集并负责监督落实,保证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塘溪镇人大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增加评价机制,让群众当“考官”,对政府部门的回应进行满意度评价。(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