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20-05-06点击:377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纪要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于2020427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张虎、顾晓春、杨宝龙、汪丹彦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郭幼佩、党组成员陈苏宁,区政府副区长江磊,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区外事办主任朱盘江、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局长朱永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耿殿元、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管平、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王旭东和区人大代表胡林、葛富莲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浡泥国王墓,听取了区外事办主任朱盘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外事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外事工作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开放、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全区经贸、创新、人文等领域的对外交往和务实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会议对此表示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外事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加强谋篇布局,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区街力量,提升做好外事工作的整体合力。要通过专业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熟悉、甘于奉献、本领过硬的外事干部队伍,形成学外事、懂外事、抓外事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外事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深挖资源,进一步强化对外交流合作。要更好地发挥软件谷、开发区等载体优势,整合现有各类资源,提升区域国际影响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抓住全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地标这一契机,深入推进行业对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的水平、更大的规模、更好的质量、更优的结构吸引外资、发展外贸,提升对外开放承载力,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树立品牌,进一步提升服务民生质量。要围绕促进民心相通,组织市民和民间团体对外开展特色鲜明、喜闻乐见的人文交流活动。面对疫情,强化信息沟通共享、涉外政策口径传导和防控措施协调,有效引导外籍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境外对华污名化的行为,要利用友城资源加强宣传引导。要在认真编制、监督、实施好全区因公出访计划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性领事保护和文明出行知识,增强赴海外公民和企业的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会议组织对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板桥厂区地块土壤修复项目进行了视察,并听取了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局长朱永俊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各级人大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各项监督意见,以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区土壤利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会议对此表示肯定,并对深入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及做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认识,提高站位,着力强化绿色导向。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长期性等特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让公众参与到社会监督中来,增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是聚焦重点,提升质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做好统筹协调,全面落实法律规定的8项基本制度和7项专项制度,明确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加强全区范围内土壤污染情况的调查,排查土壤污染隐患,制定区域土壤污染重点单位名录,做好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因地制宜实施治理修复,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在集中精力对重点行业企业做好监管的同时,优化产业规划布局,科学配置生产要素,从源头上防止土壤污染。

三是依法履职,集思广益,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要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抓问题、抓典型、抓案例,以点带面,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点名曝光,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执法检查的全面开展。执法检查组要结合调研走访和代表网议情况,用案例和数据说话,起草好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聚焦法律实施,提前准备、深入思考,做好报告审议。主动开展好审议意见跟踪,会后及时将审议意见连同执法检查报告送有关方面研究处理,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并在规定期限内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