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大坚持”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作者:时间:2020-05-14点击:549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全会精神的高潮,并从自身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出发,对焦调标,守正创新,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赤壁的生动实践。
    坚持政治引领当好“北斗星”
   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保证制度优势的正确方向。重大事项主动向市委报告,工作要点、工作报告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每月工作主动与市委对接,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作为每月工作的首要内容,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深学、解难、严改”上发力。坚持结合实际求实效,党组成员带头在人大代表、蹲点的乡村(社区)讲党课,认真开展“共驻共建”等活动,积极参与“迎大庆、保军运、护论坛”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思想。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经济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加强联系沟通、协调服务,推进项目落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与全体人大代表一道一声令下迎难上、一往无前当先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下沉到社区、村组一线,承担起小区值守、后勤保障、物业管理、应急处理、宣传政策等防控任务,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组织战的主战场,群策群力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基层治理工作。
    坚持主动作为当好“定盘星”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确保市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依法作出决定,确保市委的工作安排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为各项事业问诊把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制度优势的治理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刚性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良性发展。聚焦“十三五”规划的执行监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法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跟进计划主要目标完成进度,及时发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聚焦预算执行监督,将全市“三公”经费在2019年的基数上压减5%;严格规范部门预算项目,让代表看得懂、议得清、审得准,强化了部门的预算刚性约束意识;继续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跟踪监督,发挥好财政每一分钱的作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业教保医、衣食住行”等问题进行“靶向”监督,制订监督责任清单,加强检查调研、建言督办,推进突出问题解决,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围绕环保重点督查情况整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持续监督、跟踪监督,推动绿色建设。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实施情况组织视察调研,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组织开展法律、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检查。高度重视涉法涉诉案件的交办、督办和“打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人民调解专项调研、信访维稳督办,对一些重大和久拖不决的案件,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听取办理情况的汇报,督促化解矛盾。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当好“启明星”
  抓组织,帮代表履职行权。抓政治学习的组织,邀请专家、学者、相关人大工作者为代表讲述党的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提升代表政治水平。抓业务学习的组织,通过组织外出学习、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等,进行充电提能。抓服务机构的组织建设,督促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建好代表活动平台。以“代表小组活动”为主要方式,组织代表开展“查、访、议”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监督、指导。出台了《关于乡镇人大工作的考核细则》,将其纳入市委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开展《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执法检查,推进乡镇人大工作整体平衡发展。
  搭平台,让代表履职行权。邀请代表参与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等报告,开展相关情况调研、视察,发挥代表监督重大事项决定、执行的作用;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污染防治等重点项目,走访调研脱贫情况,参加法院庭审等活动,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发挥代表管理社会事务的作用;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进课堂”等履职活动,组织代表当好“联络员、监督员、代言人、践行者”,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文金元、易伟、魏艳香等一批优秀代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带领发展,先进事迹见诸各级报刊网站,在群众中树起了人大代表的光辉形象。
  勤督办,促代表履职行权。建立高规格交办、全过程督办、严标准评办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听取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完善满意度测评机制,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办结率、落实率和满意率。与此同时,市政府在预算中列支建议办理专项,市长亲自领办重点建议,市委书记现场督办建议办理,使建议意见得到较好办结。为办理“关于改善赤壁电厂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常委会多次组织实地查看,召开督办工作协调会,与代表选民进行沟通,了解建议意图,拟订办理方案,提出办理目标,分解办理任务,制定办理路线图,现大部分事项已办理完毕。
坚持守正创新布好“满天星”
  依法建立多项监督措施。开通了预算、司法联网监督平台,实现了与部门联网,扭转了“预算与执行两张皮”现象,形成了事前审查批准、事中监督提醒、事后监督追责的全过程监督模式。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完善“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制度,按计划听取国有资源资产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听取部分被审计单位审计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将其制度化,改变以往“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的现象。按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要求,督办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建立跟踪监督的长效机制,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积极探索监督“组合拳”经验。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持续监督,启动专题询问。从财税支持、创业扶持等十个方面提出问题,发挥了人大常委会法定监督形式的作用。同时,云上赤壁对询问现场进行同步直播,10万余人参与互动,点击量达 40多万次。整个监督活动参与代表人数之多、所到企业之众、持续时间之长、掌握情况之准、运用监督方式之刚、社会关注之广,不仅充分展示了人大常委会永不放弃优化经济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而且还积累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手段进行持续监督的宝贵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本届任期内,对政府组成部门、工作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一轮评议,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推动部门改变作风。(作者系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