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市人大代表白静)

作者:时间:2020-06-05点击:559

履职报告

  

市人大代表  白静

20205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和要求,现将本人任市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我是白静,来自南京市雨花台区妇幼保健所。2018年有幸当选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两年多以来,我坚持牢记代表职责,尽心发挥代表作用,努力以实绩实效来回报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现述职如下:

一、精进不休,当好先进思想的践行者

学习是强根固本之源。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持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任职以来,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精准定位工作方向,提高个人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让党的先进思想入脑入心,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二是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阅读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中国人大》,2019325日至30日参加市代表履职培训班,从理论高度理清了履职路径和实践,掌握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素养,学习妇女儿童健康新政策,探索妇幼保健服务新方法,为构建妇幼“大健康”格局贡献力量。

二、恪尽职守,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反映群众呼声,发挥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1.切实履行代表职责。2018-2020年,先后参加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至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严格遵守人代会各项规定和制度,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规范行使选举权及表决权;通过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先后提交《对有虐童记录的幼儿园从教人员终身禁职》《规范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从业资质及职称晋升途经》两项建议,参与《南京市教育督导条例》议案附议,获得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肯定,对协助提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列席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参加市人大相关会议2次、市人大财政调研2次、市人大常委会陈华主任接待活动2次,所提建议获得肯定。参加了对市民宗局的定向定点视察检查,围绕“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建议。201811月参加市区法检两院向市、区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并在会上积极发言。分别于201810月、201910月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外秦淮河旅游项目、幕燕项目和南部新城。

2.深入群众倾听心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调查,以及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活动,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1837日,走进丁墙社区,与20多名选民促膝长谈,切实了解群众需求,让履职方向贴合人民希望;通过微信、QQ、集中会议等方式与雨花台区各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长达15年,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不断收集群众意见,努力当好人民“代言人”。

3.立足实际出谋划策。针对突出社会问题,提出“积极构建医养融合的养老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儿童眼屈光档案”等工作建议,获得上级部门认可,其中探索建立儿童眼屈光档案工作已落实并逐步完善。2019817日,参加南京市政府党组“找差距、抓落实”第四次推进会——民生工作市民座谈会,就“二胎政策带来的托育问题”向时任南京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蓝绍敏及多位副市长提出“建立并完善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强化民办托育机构监督管理”建议,分管副市长胡万进当场进行回应,规划未来三年建设普惠幼儿园148所工作计划,并强调要加强对社会化办园的市场监督。

三、立足本职,当好妇女儿童的守护者

我是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妇幼健康服务单位领头人、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发挥专业职能、做好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1.借力协同搭建联防网络。以“妇幼生命全周期、上下联动全覆盖、疾病防治全方位”理念为指导,加强市妇幼保健院、省人民医院、市第一医院、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妇幼健康联合体建设,全面拓展健康教育、心理卫生、营养指导和疾病筛查、避孕节育等健康管理服务,畅通妇女儿童医疗服务绿色通道,有效搭建区域联合防护网。

2.深入推进特色项目开展。2018年,雨花台区率先入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区”,我所发挥0-6岁儿童防控主阵地作用,择取3岁组4837名儿童开展为期3年的跟踪调查;走进19所小学,对4184名学生开展眼科检查,其中1439名儿童连续管理时间长达5年,从中寻找切实有效的近视防控方法。“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等为医疗保健带来的便利之处显而易见。我与眼保健专业组自主设计研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预警系统”,在实现眼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基础上建立眼参数数据库,为进一步深化研究提供科学依据。此系统已在区域内推广,相关功能正在不断完善中。

3.全力做好督导管理工作。作为分管全所医疗质量及全区托幼机构管理的业务骨干,严抓全所医疗服务质量及院感管理,多年来无一起医疗差错及医疗质量投诉;按照要求组织全区卫生保健例会及培训、观摩学习,长期深入全区69家托幼机构开展卫生保健指导验收、卫生保健讲座等工作,力求进一步提升全区托幼机构工作质量。“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中,与板桥新城幼儿园共建“儿童眼健康教育课程示范单位”,创设儿童“游乐眼科诊所”,在模拟互动中帮助孩子建立起科学的爱眼习惯,获得市卫健委、区政协领导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配合区实验集团幼儿园制定编写“两案九制”工作方案,为特殊时期我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4.热心公益播撒医者大爱。主动加入农工党南京市委与南京市红十字会共同建立的“重塑笑颜”公益金志愿队伍,2018年起,组织带领区农工党医务支部全体党员赴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进行慰问及捐助,救助0-14岁颅颌面畸形患儿。7月,农工民主党雨花台区总支与上怡新村党总开展结对共建,数次参与社区义诊,协助组织将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导入社区,为建设“幸福宜居城”贡献力量。连续18年深入婷婷聋童幼儿园开展爱心帮扶,指导职工连续7年举办视力异常儿童“乐视”训练营、肥胖儿童“康乐宝贝”训练营,将医者仁心送至所需之处。

我深知自己履职尚存不足,离人民的期待还相差很远。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将不断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向老代表、先进代表学习,时刻牢记公仆身份,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脚踏实地为民服务,做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请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