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市人大代表陈志新)

作者:时间:2020-06-05点击:499

履职报告

  

市人大代表  陈志新

20205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和要求,现将本人任市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我现任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于20181月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两年多来,我始终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结合实际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等方面,倾听民意、建言献策,以实绩实效来回报梅山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一、勤学深学,提升政策理论水平

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必须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增强本领。近年来,我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较好的掌握了依法治国、依法治党的基本要义,夯实了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的理论基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推进建立领学+促学机制,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去年4月份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赴深圳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平时,我经常到社区、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只要时间允许便与辖区普通居民和市场小贩聊家常,在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民意,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其他代表学习,在互学、互助中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系居民、代表居民、服务居民的履职能力。

二、深入调研,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1.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认真履职。在市人代会和区人代会期间,我认真参加每一场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提前充分准备,精心撰写发言提纲,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对会议交付表决的议案、决定、有关事项,都慎重、明确地进行表决。闭会期间,我多次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专题座谈等活动,认真参与每一期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网上议政。每季度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日,我都积极接待选民,倾听民声,自20181月当选以来,我共接待选民5批次,45人,当场解决30余条选民意见,交办解决20余条。

2.立足雨花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我坚持主动思考、认真调研,以有利于雨花经济社会发展和反映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建言献策。我于2018年提出第0145对梅山片区土地资源整合、高效利用的建议,第0146调整南延地铁7号线的建议,第0300加强S001省道板桥汽渡段的管理和养护,第0314加快建设地铁8号线,于2019年提出第4119关于梅山老生活区实施拆除消除、开发利用的建议等人大代表建议。针对提出的建议,我多方奔走协调,研究办理方案,各项建议提案得到了市、区人大和承办部门的重视,均给予了积极回应。在市人代会报告时,多次就梅钢转型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呼吁市级层面应给予更大力度、更为明确的规划和资金等政策支持。就宁芜铁路外绕工程启动,呼吁与宁安城际并线规划,彻底释放雨花发展空间,地铁8号线建设才有可能。

三、扑下身子,心系群众干实事

我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宗旨,倾听民声、详察民情、善纳民意,大到惠民政策,小到日常生活,我都会详细记录,思考拟办措施,抓紧落实行动。两年多来,我与居民、个体户、驻地企业等各类人员交流探讨近百场次,着力对居民反映热切的环境差、活动场所少等事项都大胆破题,大力度化解,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点赞。

针对长期困扰居民的梅山农贸市场管理混乱问题。梅山农贸市场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是南京市规模最大、辐射范围最广的区域性、全天候农贸市场,同时也是全市环境最脏乱差的菜场,硬件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既得利益者欺行霸市,居民反响较大。为提升居民获得感,确保国有资产升值增值,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冲破阻力,依法依规坚决推进市场消险改造和专业化管理。改造后的市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价格公道,居民皆口称赞,每年为街道增收300余万,解决了街道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最想推进又最难推进的问题。

针对居民渴望改善的西南井环境脏乱差问题。街道矿区西南井区域住有数百户矿业公司老退职工,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拆迁改善居住环境是他们多年来的最大梦想。但拆迁是街道过去闻所未闻的工作,也是过去多年街道想拆但又顾虑重重的难点事项。我多次到现场了解该区域的历史情况和主要矛盾,反复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酝酿,果断决策西南井地块拆迁。201812月正式启动,仅3个月就完成316户的征收,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完成、居民满意、不留隐患的目标。如今,西南井居民已住上了窗明几净、环境整洁的安置房小区。街道也就该地块拆迁增加财政收入近1500万元。

针对居民反映街道辖区文化休闲场地不足问题。我多次协调梅钢公司,主动对接市、区住建部门,筹资1000万元,实施梅山体育文化公园建设。拆除205国道沿街48600平方米老公房,针对地形特点,打造了占地16000平方米的以体育锻炼、植物景观为主的南园,以历史文化和孝、悌、忠、廉为主题的文化北园,穿插二维码识别植物、运动技巧等内容。改造后的梅山文化公园已成为梅山居民工作之余健康锻炼、下棋打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被评为省级健康文化公园。文化公园建设争取到梅钢公司的大力支持,除支付工程款外,该工程建设使街道财政增加收益近500万。

四、撸起袖子,谋事干事促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我始终告诫自己,要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街情实际,从本职工作做起,把准工作关键,发挥带头作用,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街道持续高质量发展,践行一名基层街道负责人的价值和使命。

1.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是经济指标完成较好。我带领街道上下一心,强化考核导向,克服梅钢效益下滑影响,对标找差,积极协调。2019年,税收、固投等核心指标都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占全市50%的梅钢控煤指标顺利完成,签约引进的总投资150亿元的宝之云梅山基地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二是街道资产从少到多。2018年来,抓住三供一业移交机遇,争取到梅钢有出租价值的资产1.28万平方米,增加资产租金收益1772万元/年。特别是争取到梅山老生活区100亩地块、上怡南苑7700平米地块的土地所有权,一举弥补了街道无土地资源的空白。三是财政资金由亏转盈。大力争取梅钢公司的支持,在资金和业务上都有明显的改观,街道财政状况明显改善,克服了也对冲了区街财政体制调整对街道财政收入的负面影响,每年减少收入近200万。目前,街道已一举还清了多年的积欠,成为全区仅有的既无内债也无外债的街道,改变了街道长期节衣缩食、借债度日的困境。

2.民生服务持续改善。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福祉。一是实现社保全覆盖。强化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保金缴纳监管,切实维护职工养老、医疗等权益,做到居民社保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动员残疾居民24人参加社保,为居民报销医药费约53万元,辖区6183名自由职业居民全部参保。二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建立全科社工培训、轮岗机制,政务大厅服务意识、办单质量明显提高。克服财政困难,实施街道雨露计划,在助残、助老、助弱等方面专心用力,舍得投入,出台政策,规定标准,累计发放各类补助170余万元,辖区弱势群体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三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先后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培训、教育196场次,组织廉政文化书画展、5.8世界红十字、颂伟大祖国,建时代新功文艺汇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集体活动32场次,让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深植民心。

3.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强化工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一是信访积案化解清零。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与梅钢公司紧密配合,敢于承接、善于化解梅钢信访积案,把矛盾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萌芽,在全区率先完成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目前街道无一起信访积案,也无信访交办案件。二是紧抓安全生产不松懈。强化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强化消防安全检查,强化小区私拉乱接整改,不断提升街道安全管控水平,连续多年保持了安全生产0工亡记录。三是立即响应疫情防控。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压实小区物业公司和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疫情防控常态管控机制,坚持每日调度人员值守、检查、通报,确保辖区疫情可知、可防、可控。

4.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以建设幸福宜居城为目标,不断完善梅山城市功能。一是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出新工程。按与梅钢公司约定三供一业移交协议,对街道接管的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出新。街道抓住近年市区老旧小区政策窗口期,实施以立面出新、屋顶治漏、绿化改造、道路拓宽、停车位改造和智能安防等为内容的小区出新整治。去年完成整治出新任务,今年再实施剩余的50万平方米出新任务。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整治出新。二是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工程。2018年来,累计投入2.51亿元,围绕秦淮新河流域及工农河流域,实施包括梅山矿区和梅山生活区在内的5个雨污分流工程,建成19.12万米的地下管网,实现了辖区雨污分流全覆盖。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调梅钢公司履行长江沿线保护主体责任,做好运翔码头、原料码头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确保环保督办问题及时整改。牵头梅山九号路综合执法工作,九号路大气、道路环境明显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确保辖区工农河等河道水质达到劣类以上。

各位领导,通过两年来担任市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发挥了一些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也体会到自身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走访群众、联系选民做的还不够经常深入;对梅山居民反映的问题,因财力有限,整改提升还不够快速有效,解民忧、纾民困投入不多。在今后的代表任期内,我将进一步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尊重选民意愿,接受选民监督,切实为选民服务,不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请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