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时间:2020-06-05点击:426

关于对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2020528日,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监督法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于会前组织了专题调研,并就此项工作向报告单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已在报告中作出回应。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贯彻落实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持续优化,办学品质稳步提升,不断提高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注重增,补齐短板。要认真分析我区人口变化和区域发展方向,统筹考虑全区教育发展状况,重点关注薄弱片区,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提高规划建设的前瞻性,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合理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通过多部门配合,科学划定学校施教区,最大程度上满足群众的迫切需求。

二是注重提,全面优化。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在确保教育硬件设施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以课程体系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流动为重点,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日常监督,强化风险防控,着力打造更为优质的义务教育品牌。

三是注重创,营造氛围。进一步明确优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价值追求、评价标准和可行路径,加强引导家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家校社共同发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充分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让教育真正成为育人的教育。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意见后,于2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