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声音传得更响更亮

作者:时间:2020-06-10点击:573

    新时代,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丰富内涵,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人大信息采集编发水平和人大宣传工作效果,推动人大建设“两个机关”、站位“两个一线”的新实践不断深化。本文拟从江苏省海安市人大宣传工作实践说起,进一步找准人大宣传工作着力点,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大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
    人大创新监督形式的宣传报道更加深入深刻。善于从人大常用的监督形式中,找到宣传报道的新闻眼,激发人大创新监督工作热情,形成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精神力量和现实推力。工作评议作为人大监督重要方式之一,被各级人大所推崇。海安人大宣传部门紧扣工作主旨,对常委会每年选择的两到三个部门或一个系统工作评议进行报道,突出审慎选题、广收意见、较真评议、顶真整改四个环节,从评议中深入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广泛联系选民,收集评议意见建议并实施整改效果满意度测评进行过程性跟踪报道,全景式呈现了海安人大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和全体人大代表有序热情的政治参与过程。询问是常委会每年的法定监督形式之一,十五届人大首次将其激活使用,围绕实施“清水工程”和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教育、养老等话题开展专题询问。关注决定权的使用,深入报道人大常委会运用决定权服务精细化工园搬迁、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民生工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厚植群众获得感——海安县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服务民生纪实》在《人民与权力》和《南通人大》等市级以上媒体使用。
    对代表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影响更加广泛。近年来,在不断挖掘宣传先进典型精神内涵的同时,也注重对代表集体履职活动的报道,推进人大代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目前全市有五级人大代表1100多名,十六届人大以来,本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 1500多条,这背后凝聚了广大代表联系群众、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反复推敲的心血。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就充分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深厚履职情怀、知重负重的履职态度和艰辛履职付出,塑造出个性鲜明、很接地气、亲民爱民的人大代表形象。本届以来,新闻媒体通过会场采访、实地访谈、制作视频等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多载体展现先进人大代表近 200名,让先进典型源于生活、真实可信、可敬可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代表立足岗位争做奉献的履职积极性。
    人大探索实践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亮点频现。近年来,市人大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探索创新,形成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人大宣传部门大力宣传先进经验做法,生动展现本市人大工作整体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生机逢勃的良好态势。围绕全面推进“向人民报告”制度化建设,对组成人员、任命人员、人大代表、专门机构人员“四个层次”报告履职情况进行报道,广角度反映人民心声,多形式开展人民评判,全方位接受人民监督。该新闻获选江苏省 2019年度市县人大工作十大新闻,列县(市)区第一,南通唯一。总结提炼市人大组织市级领导干部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回到原选区联系选民并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让民意“直通车”驶入“快车道”——海安市人大“四二三”推进领导干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侧记》先后在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展现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以上率下作示范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区镇人大工作“一镇一品”的特色宣传。如墩头镇创新设立“没有围墙的议事厅”“农家选民会”“代表履职服务岗”“监督服务超市”,高新区街道人大聘请“市民观察员”等新举措新实践,都第一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和省级以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有力提升海安人大工作影响力。
    宣传阵地和平台建设更加丰富多彩。伴随技术进步和媒体转型,海安人大新闻宣传也逐步进入新媒体、全媒体、融媒体时代。一是人大专版专栏继续巩固提高。与市电视台和报社合作开辟“人大代表履职进行时”和“人大代表履职在路上”专栏,从每月定期编发人大代表就某个问题谈建议形式,到每季刊播市、镇两级人大在工作实践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及人大代表在其中发挥的引领作用,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展示代表风采提供了做好工作指导和引领示范的“好文章”。本届来 150多名人大代表通过这个平台积极为民代言,人大代表的声音传递到全市的每一个角落,40多名代表事迹走向省内外杂志报纸,多条区镇人大工作经验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广为传播,取得较好的效果和反响。二是人大自媒体逐步成长壮大。人大研究室作为主办部门,始终坚持精品意识,结合常委会监督议题,突出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人大特色,加强《海安人大》内刊每期的专栏策划,在提升杂志的吸引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据统计,办刊以来,通过《海安人大》平台向《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南通人大》等省市级以上宣传媒体投送稿件高达 600多件。三是新媒体平台渠道主动与人大分享。海安发布、海安播报及时生动播报人大新闻,让海安人大履职更生动立体,让人大联系群众的渠道更加多元、畅通、全天候。
    推动人大宣传守正创新、融合发展
    坚持一个“正”字,牢牢把握人大宣传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是讲好人大故事的首要前提。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到人大新闻宣传的全过程、各方面,善于运用人大的“法言法语”、代表的“履职心声”让党的声音表达得更生动更贴切,传播得更开更广。要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围绕常委会的履职重点加强新闻报道,让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服务大局、关切民生的形象更加突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反映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多反映法律法规在基层实施的进展过程,推出更多能够见微知著的人大宣传作品。要始终坚持正面、客观、理性宣传,立意高远,防止人大宣传报道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
    突出一个“融”字,不断拓展人大宣传的平台阵地。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人大新闻宣传要搭上媒体融合的快车,支持传统媒体继续发挥优势的同时,加强与各新媒体的内容融合、队伍融合,做到相互呼应、各展所长,发挥共振效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对人大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进行广播直播或视频直播。人大自身加快统筹人大内刊、人大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资源,发挥人大自媒体对人大工作把握准、理解深、信息全的优势,着力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流程机制。
    强化一个“深”字,创作更多宣传人大的精品力作。更加注重策划,人大宣传部门与新闻单位要建立共同策划机制,围绕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找准人大工作的定位,进行整体策划,同时加强沟通,人大重要会议召开前、重大活动开展前及时通气,第一时间向新闻媒体提供宣传思路和素材,为新闻媒体参与人大宣传提供更多便利。要注重深度挖掘,坚持深入第一现场寻找灵感,着力挖掘人大履职和代表履职背后的故事。如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报道,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反映存在问题、群众呼声、基层实际、政府的努力、人大推动的实效。
    把握一个“活”字,不断提升人大宣传感染力。人大新闻宣传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法律性,要提高其感染力,必须在做活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创新新闻报道的表达方式,通过消息通讯、评论综述、专题报道、网民互动等多种方式,以通俗的文字、群众的语言、精彩的事例,图文并茂的传播人大信息,不断提升人大宣传报道频率和报道质量,增强宣传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说服力,进而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
    注重一个“合”字,协力推进人大宣传工作。人大内部首先要形成合力,各工作委员会要牢固树立人大宣传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宣传就在履职中”的意识,把履职和宣传工作更紧密统筹起来,做到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人大宣传部门要与党委宣传部门及新闻单位形成合力,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经常性工作联系,围绕人大新闻宣传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把关定向。要与下级人大部门建立自上而下的宣传联络机制,将人大宣传工作经常化、时效性。要将社会宣传与新闻宣传形成合力,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作者:周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