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人大:民生关切有回应 建议办理见实效

作者:时间:2020-06-29点击:516

  “实行‘黄黑名单’管理办法,对列入黑名单的物业公司直接进行清退。”“将担保费率下降40%,切实为企业减负,提高融资担保能力。”“中央城临时用电、水质污染、卫生秩序、人防设施等问题目前正在与开发商积极协调与落实,难度虽大,但绝不松懈。”……在近日召开的涟水县第十六届四次人代会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上,各承办单位都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办理“成绩单”和“计划书”。
  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在推进会召开之前,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就带领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全县议案建议办理的进度和情况。提前摸清办理“实情”,也为推进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基础。自今年3月份建议交办会召开以来,按照正常答复办理三个月之内,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不超过六个月的时间要求,办理时限已经过去一大半,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更好更快地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火辣追问,答出“汗水”。在推进会上,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等11个“建议办理大户”和有重点督办建议的单位,就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据悉,此次参会的11个承办单位合计承办建议139件,占今年交办总件数(205件)的67%。在汇报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委办主任对承办单位汇报不清的地方进行了追问,问题直指“病灶”和“短板”,火辣味十足,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勇于直面问题,不避短、不遮丑、不推责,对一些问题坦诚如实作答,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达到了“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从汇报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都能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在接到交办任务后,能够迅速召开会议,明确责任,布置落实,采取措施,办理进度与质量较去年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开设专版,写好“故事”。为回应民生,增加办理透明度,让更多的群众和代表们了解民生关注和热点难点问题,会议还就在《涟水日报》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版报道作了部署。由承办任务大和有重点建议督办的单位组稿,在《涟水日报》进行宣传刊登,将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感人事迹、对某类型建议作说明等进行集中报道。开设专版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宣传报道,在涟水是首次,也是创新,能不能在办好建议的同时写好办理“故事”,这不仅体现了是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能力,也代表着涟水县人大的形象。
  近年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举措,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意见》,并通过建议办理“八步法”、督办建议“四联系”以及日常督办、重点督办、领衔办理等方式,切实提高了议案建议办理的实效。今年,涟水又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责任制网络化管理,各承办单位必须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建议办理,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高效和高质量推进。(文章来源: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