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把准”书写人大工作“新答卷”

作者:时间:2020-07-09点击:579

    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如何创新发展的新课题,江西省分宜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三个把准”为推进分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把准人大之“舵”激昂初心使命
  人大工作之“舵”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清醒,绝对忠诚。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把党的领导融入人大工作血脉,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地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开展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到莲花县甘祖昌纪念馆感悟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唤醒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请示报告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贯彻县委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紧贴县委部署,重大决定体现县委意图,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县委常委会两次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县委出台《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
把准人大之“测”突出监督实效
  政府“干”,人大“看”。干”和“看”殊途同归。“看”是促进更好地干,“干”得怎么样要得到实践和人民评判。人大之“测”是一种刚性监督。
  测项目绩效。经济学家认为,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这种理念运用到对政府投资的公共项目进行监督,很有启发和指导性。2019年,分宜县政府投资项目 105个,投资金额超 52.5亿元,基本是民生类项目,涉及城建交通、农林水、科教文卫体等各领域,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用得好不好,这是群众最关心的事。常委会专门听取政府投资项目绩效情况报告,逐项审查项目资金使用的科学性,要求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分宜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分宜县项目建设问责办法》。
  测审计整改。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农粮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杨桥镇、分宜镇、高岚乡、工业园区分别作整改报告,常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这 6个整改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整改涉及的 6个方面 3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补缴政府非税收入 284.31万元,收回闲置结余资金 660.64万元,收回政府借出款项1128.65万元,化解债务 43343万元。常委会督促财政、审计等部门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测建议办理。代表履职的主要形式就是向大会提交议案和建议。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转交政府办理代表建议 40件,分别为交通类 16件,城市管理类 3件,财政经济类 2件,社会保障类 3件,科教文卫类 7件,农林水类 9件。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占77.5%,因政策不允许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占22.5%,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比如,关于在城区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建议、关于完善乡镇卫生院药物品种建议、关于农村公路养护建议、关于在双洞线开展车辆超速超载专项整治建议、关于修整霞贡村高标准农田建议等,都得到有效解决。
把准人大之“能”提升履职水平
  人大工作履职水平如何,主要看中心工作有没有位置,大局之中有没有作为,关键时候能不能善打硬拼,是不是做到“因地制宜”,各项工作拎得清、拿得起、干得好。
  工作砺能。一是在服务大局中锻造能力。常委会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落实县委工作部署,挂点联系重大项目13个,帮扶企业 14家,拜访和接待外地客商 50多批次,积极参与城市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林长制和河(湖)长制等重点工作,挤出办公经费支持挂点村颐养之家建设。二是在法治实践中锤炼能力。对城乡规划法、水污染防治法、气象法等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报告、县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县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参与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了解庭审程序,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在信访化解中提升能力。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接访群众 11人次,受理问题 4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培训强能。组织全县 10名乡镇人大主席、2名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及县人大机关干部参加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选派杨桥镇、湖泽镇人大主席参加全省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分批选派机关干部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全年共培训 32人次。召开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座谈会,加强横向交流,鼓励乡镇在年初、年中人代会增加“自选动作”,分宜镇人大听取和审议《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洞村乡人大听取和审议《关于集镇提升改造专项工作报告》,都起到实质性效果。
  管理增能。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常委会会议纪律的办法》,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的规定》等规章,推行“干部去向登记牌”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做到以制度管人。深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把群众放心上,视群众为亲人,促进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监督提效。(作者系江西省分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