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虹桥代表团认真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

作者:时间:2017-01-06点击:354

  1月6日下午,赛虹桥街道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法院和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务实、语言精练,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并紧密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对新一任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做了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监督工作实效突出。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尤其是以软件谷的发展和两桥建设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现场督导、出谋划策、协调矛盾。二是代表工作务实活跃。提出“六个一”的量化指标,利用“互联网+”等网络新渠道全面畅通民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开展定点视察,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提高了代表履职水平。三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强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人大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列席会议的区法院院长陶红对法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重点解读了法院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和执行的三大职能。近年来区法院还配合保障了区政府的很多重点工作和项目,精心组织,稳妥审理了金叶花园,瑞尔大厦纠纷等一批事关稳定和发展的案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检察院工作报告始终坚持全区“三大攻坚战”中心工作,以司法办案为核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可靠的司法保障。
  同时代表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在法院设立简易审判程序,列席代表陶红提出在涉及民生的普通案件中设立简易审判程序,加快审判速度,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建议人大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抓好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热点难点的问题监督,目前食品安全、雾霾天气、网络诈骗等问题突出,人大应对这类群众关注的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并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三是建议法院、检察院可在今后加强或改善如下几个方面工作:1、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联系,多深入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是群众上访率减少,群众矛盾能够化解。2、建议法院、检察院适时引进专业人才,以便提高法院审理高科技案件的水平,使案件审理更公正。3、建议司法队伍在强调年轻化、知识化的同时,也要注意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工作的连续性。4、建议加强法院、检察院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积极性,提高法院、检察院干警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