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代表职责 发挥代表作用——记区人大代表、板桥街道孙家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向阳

作者:时间:2020-10-27点击:440

201612,孙家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向阳被选举当选为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胡向阳同志始终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深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收集选民意见,分析梳理提交有质量的代表意见建议,尽可能的为民多办事办好事,不辜负人民的信任,真正做到了把代表的职责履行好,把代表的作用发挥好,把代表的表率模范好。

一是彻底整治环境卫生,改善村居面貌

孙家社区地处郊区,村组里有很多废品收购站,废品乱堆乱放,加上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大量的外来人员聚集,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为解决选民所反映的问题,他及时建议并召开社区环境整治大会,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群众所提出的废品收购站问题,他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废品收购站进行突击检查,逐项检查证照是否齐全、环保是否达标、资质是否完善等问题,对发现问题详细记录,要求限期整改,对堆放废品进行限期清理。根据群众诉求和上级要求,下大力气整治关闭了劳务市场,彻底整治了脏乱差的局面,使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二是提升市民广场景观,改善活动场所

孙家市民广场总占地面积约5100平方米,因基础设施不健全,难以满足居民文化需求。根据群众诉求,他多方调研,建议配建了部分停车位,并结合红色党建、廉政教育等主题新建文化长廊,更新破损健身器材,对现有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广场还增添了许多与宪法内容相关的元素,社区居民亲切的称呼为宪法广场2019124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亲临广场现场,和孙家社区的2位区人大代表一起与选民群众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宪法宣传互动活动,虽然广场气温很低,但前来围观和反映问题的群众热情很高,收到良好普法效果。

三是建成孙家初级中学循环路,改善出行条件

原来孙家中学进出只有一个路口连接老205国道,每到上学放学时段,路上车辆、人员交织,曾经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安全隐患较大。学校多次向社区呼吁建议,沿着学校围墙边再建一条循环路来缓解交通压力,以方便师生出行。社区也多次开会讨论建设循环路事宜,但一直未能实现。胡向阳同志当选人大代表后,一直把建路放在心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社区主任,晚上一家一户上门做群众工作,用了近一年时间终于做通所有群众工作,流转了村民自留地,先行建好路基,在2018年通过人大提案,取得立项,争取上级近200万资金,在2019年终于建成了孙家中学循环路,连接了新老205国道,方便学校师生和周边群众安全出行。

四是关心群众疾苦,帮助困难群众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胡向阳同志行善积德,知行合一,把党的温暖传给群众。被选举为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每年都拿出上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群众,在群众感谢时,他总说应该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做的都是他应该做的。

五是认真做好接待选民,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胡向阳同志当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把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客观理性地表达出来。他每次都能按时接待选民,把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收集整理上报,对于社区层面能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并在第一时间给选民答复,保证选民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和实现。

    胡向阳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人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