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时间:2017-05-12点击:29624

中共雨花台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雨委机〔20172

—————————★ —————————


2017年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各党(总)支部:

2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现对2017年机关各党(总)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     一、学习要求

以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两聚一高”主题和“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目标,围绕“抓产业发展、促城市建设、补民生短板”三大攻坚战,深入学习和研究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     二、专题设置

本    2017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个主题进行学习。

1          1、关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所具有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结合雨花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等党内重要制度文件的主要内容和规范要求,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          3、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书写新雨花建设的崭新篇章。

4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专题学习。准确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充分认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核心的是提高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结合雨花实际,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民生需求的新变化,深入研讨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5         5、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6         6、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题学习。系统学习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形成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深入理解其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科学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区域、行业发展。

7         7、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目标是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更大进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8         8、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知识的专题学习。围绕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要求,学习把握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产业发展新趋势,打响“抓产业发展”攻坚战,按照“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业态,推动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全力争当南京国际软件名城建设的排头兵、主阵地、核心区。

9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雨花实际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好党(总)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向好势头。

1         10、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专题学习。以中央《规则》和省《实施办法》发布为契机,认真研读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进一步推动各党(总)支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    三、学习要求

1    1、有计划:各党(总)支部根据《2017年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十个专题,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及业务知识学习。

2    2、有记录:党员要有专门学习笔记本,每次学习有笔记。各党(总)支部也要配备专门学习记录本,及时记录学习、讨论情况,以备检查。

3、有成果:支部要注重学用相长、成果转化,围绕八个专题,开展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形成调研报告。

四、学习管理

1、加强督查:各党(总)支部要坚持落实机关干部周三政治学习制度,对统一安排的学习活动,机关工委将对各党(总)支部的参学情况进行检查,因故不能开展集中学习或讨论的,需提前向机关工委作书面说明。

2、健全制度:各党(总)支部要建立健全学习考勤登记制度、学习成果激励机制,对无故不参加学习3次以上的党员,不得作为评先评优推荐对象。

3、强化考核:不定期通报各党(总)支部学习活动情况,结果作为年度机关建设考核依据。

五     五、学习篇目

1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

3       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人民出版社)

4       4、《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人民出版社)

5      5、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201612月)

6      6、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20171月)

7      7、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20172月)

8      8、《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9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1     10、《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人民出版社)

1     11、《省市党代会资料汇编》(201611月)

1     12、《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江苏人民出版社)

中                             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