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365”书写民意落地生根——记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雨花中学学生处主任杜家伟

作者:时间:2017-07-21点击:769

杜家伟,现任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在20年的从教生涯里,用实际行动对群众倾注爱心,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一件一件地落实,一点一点的积累,因而赢得学生家长的一片赞扬声。2011年当选雨花台区人大代表,他更是把雨花台区的教育发展和民生事业放在心上、担在肩上,在政府和百姓间架设情感的桥梁,形成了上下呼应、同频共振、情感交融,让“代表365”在平凡的岗位中,发挥出不平凡的作用。在工作之余,他就一头扎进百姓中间,倾听群众疾苦,用小本子一一地记录下来,由于工作细致周到,每次他提出的提案最具有代表性,近3年有5项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被人们称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民意,把政府实事做到百姓地心坎。

重教育 抓典型 聚民心

杜家伟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他深刻地理解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人生,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积极探索,在提高学习质量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20156月,经过协调在中国(南京)软件谷建立科技教育基地,在宏图集团建立科技教育基地。有组织、有计划地参观宏图三胞总部大厦文化展厅,拓宽高科技发展视野,开阔科技眼界,把科技理念注进中学生的血液里,受到了良好地教育效果。初步了解创业之路、企业文化、产业布局、海外发展战略,感受时代创业创新精神,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20169月,针对中关村第二小学发生的学生“霸凌事件”,在全校开展校园“防霸凌现象”主题教育,聘请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以案说法,开展少年法学院讲坛,教育学生不做施暴者,不当协助者,巧为制止者。

20174月,南京玄武批捕一在校大学生涉嫌毒品案,犯罪嫌疑人王某系一名本科三年级在读学生。今年5月,王某先后三次容留5名吸毒人员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后被公安机关抓获。针对这一事件,杜家伟主任协调大连山戒毒所,建立禁毒教育基地,聘请戒毒所长王建平为学生授课,请吸毒者为学生现身说法,增强毒品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对毒品的抵御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杜家伟主任始终以饱满地工作热情投身于教学事业中,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以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为育人目标,以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为已任,努力探索深度学习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路径,追求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乐于奉献,严谨治学,教法灵活,深受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先后荣获“南京市教育先进个人”、 “南京市教学先进个人”、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雨花区学科带头人 ”、“雨花区教学功臣 ”、 “雨花区师德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

多渠道 集民意 求实效

人大代表有一重要职责就是汇集百姓,提出贴近民生的优质提案,在担任人大代表的365日子里,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能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评议、座谈、列席会议等活动,作为人民代表他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必须保持密切的联系。

自从2011年他担任人大代表后,他就一头扎在雨花台区教育资源和配置的研究上,2014年他在提出雨花台区必须尽快提升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打造具有在南京整体教育领先的名校建设,输送出高等级的优质学生。此提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雨花台区教育资源提升五年规划也应孕而生,为打造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环境奠定了基础,深受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201511月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与选民见面的活动,收集选民的意见,针对群众反映的大报恩寺施工,雨花路与中华路公交绕行,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他提出“关于尽快打通雨花路和中华路交通联系的建议”,在宁芜铁路短期无法搬迁的情况下,他又和选民做好宣传沟通,取得选民的理解和认可。

20151月,针对学校学生出行安全,他提出“关于在学校周边公交站台加强安全管理的的建议”、关于“紫荆花路机场高速以西路段综合整治的建议”,得到交警八大队重视,安排警力在重要时段予以保障,确保学生出行不出安全事故。他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雨花台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建设”的建议,得到交通局的重视和回复,建议被采纳,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完成了自行车租赁网络建设,极大地方便广大群众的出行需要。

20162月,针对雨花台中学4000多名师生和周围小区、单位人员密集缺乏人防设施的情况,他提出“关于在雨花台中学高中部操场下修建地下人防停车场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此建议的办理工作,共投资1.5亿元,平时他主动关注项目推进,建议及早交付地面部分,减少对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影响。该项目建成后,学校及周边人防设施得到完善,校园内人车分流,杜绝有关安全隐患,有着重要的长远意义。

求卖点 拨亮点 解难题

成绩面前不停步。杜家伟不断改革创新人大代表的工作方法,适应新常态,创效作贡献。他高度重视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的价值导向。让先进典型“火”起来,主要进行了“学习之星”、“守纪之星”、“劳动之星”、“体育之星”、“最美之星”评选活动,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先进典型“亮”起来,主要利用宣传阵地开辟专栏、校方刊物、微视频等形式,使良好地价值导向在学生中深深扎根。

杜家伟平时工作再忙他总能协调好时间,参加区人民法院的案件审理,参与雨花台区机关作风建设年度评议,参加区红十字会理事会,同时他受聘为区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员。只要区人大和街道人大有相关活动安排,从不因个人原因或借口工作忙而贻误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在活动中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作用。

创新人大代表的工作方法,在“点”上做文章。做到“和鼓点”、“求卖点”“拨亮点”“解难题”。“和鼓点”就是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求卖点”就是号准脉博定向施教,让群众感兴趣、听得进、坐得住、能接受。“拨亮点”就是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切实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同时让先进典型有名有利有发展。“解难题”就是积极回应职工所求,及时引导热点问题、耐心疏解思想困惑。在“线”上下功夫,就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这条主线去发挥代表作用,因势利导,顺势而上,在融入中心、服务发展、服从大局中求取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凝聚攻坚克难的最大同心圆。在“面”上求发展,就是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化、对象化,从领导干部、党员队伍、职工群众、师生家长等不同人员的思想工作,把人大代表工作延伸到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开展助学主题活动,针对于学校困难学生,他主动与街道人大工委联系,提出由助学助困特色代表工作室牵头,由代表和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大手拉小手”助学活动,每年两次由困难学生向资助人进行面对面汇报交流,汇报成绩、交流思想,帮助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

人大的“代表365”最可亲可信的是挖掘展示了我们身边的代表形象,高扬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在适应新常态,传递百姓声音过程中,杜家伟主任将百尺竿头,更上一层,不断努力和创新工作方式,展示更好地人大代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