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实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作者:时间:2017-07-24点击:651

  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工委针对新一届代表组新当选人大代表多的实际情况,通过抓实代表学习培训、做实代表主题活动、督实代表建议办理、夯实代表活动阵地的“四实”举措,真正让人大代表在推动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法治意识、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一、抓实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大溪沟街道人大工委针对代表组新代表多、领导职务代表多、企业负责人代表多的实际情况,将代表学习培训作为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代表组的专题培训、代表讲座、微信学习等制度,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通过专题培训与代表讲座相结合、网络微信学堂与代表自学相结合,全面增强人大代表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担当精神,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二、做实代表主题活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大溪沟街道人大工委将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代表组的集体智慧作为代表履职的基本要求,代表组活动按照重庆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兴渝”代表主题活动的要求,根据渝中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心系群众福祉、促进民生改善”代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做实重点视察和重点调研活动,代表组紧紧围绕全市 28个传统风貌区项目之一、全区重点项目的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建设及产业业态布局开展视察,针对辖区原电厂苏联专家楼旧址如何打造成文化创意园开展专题调研,并对辖区的人和街等三个老旧特色社区的改造项目进行调研,通过代表组开展的主题活动深度融入全区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区人大“心系经济发展、心系环境优化、心系民生福祉”的代表主题活动要求,积极推动辖区的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和助推行动,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实效。

  三、督实代表建议办理,增强代表履职责任。大溪沟街道人大工委将追踪督办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代表在全区人代会提出的 30条代表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和追踪督办。特别是对于办理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大溪沟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与承办部门沟通情况、同代表与办理部门现场查勘、与代表到承办部门听取情况、通过与代表及反映情况的群众进行联系沟通等多种方式,全面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让代表建议办得实、办得好,不但让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更让反映情况的群众满意,通过督办代表建议获得的“双满意”,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责任和履职热情。

  四、夯实代表活动阵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大溪沟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三抓三促”,加强代表阵地建设。抓制度建设,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建立健全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履职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述职评议制度、代表走访关怀制度、代表考勤等制度,使代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抓“代表之家”活动阵地建设,促进代表有效履职。通过建立和完善“代表之家”活动主阵地,统一设计制作代表信息公示、履职风采、学习园地、代表制度等挂牌上墙,切实保证有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让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履职交流和活动的重要阵地。抓社区社情民意工作室建设,促进代表为民履职。建立代表定期到社区接访选民制度,建立集中接待与分散接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代表联系选民的经常化、常态化。在 9个社区建立代表活动阵地,为人大代表配备 18名民情联络员,制作统一规范的代表和民情联络员的公示牌,真正让代表深入社区、走进选民、为民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