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如何在脱贫攻坚中精准发力

作者:时间:2017-07-31点击:1537

  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 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坚持党的领导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在脱贫攻坚中精准发力,大有可为,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四点。

  提高政治站位。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认识到脱贫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刻认识中央对精准扶贫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一定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真抓实干,下真功夫硬功夫大功夫、下一番“绣花”功夫,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各级人大干部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不足,努力补齐短板,做到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当好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补齐感情短板。千帮扶万帮扶,带着感情才是真帮扶。各级人大干部应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将他们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家的困难,算账算得细,措施想得周全,把每一件事情分析得很实在、抓得很具体、办得很到位;应把贫困群众当朋友,把自己与贫困群众放在同等位置,戒掉官腔、放下架子,听群众的“土话”,喝群众的“粗茶”,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听群众拉家常、诉苦衷,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来加深感情、赢得支持。应把贫困群众当恩人,我们常说共产党打天下人民是靠山,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饮水思源,党员领导干部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贫困人口帮扶工作。

  精准发力攻坚。各级人大常委会在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时,要重点把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列入监督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查、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拳头效应,切实推动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我们经常讲不忘初心,那么落实到脱贫攻坚上,就是要不忘宗旨、不忘群众,特别是不能忘记贫困群众。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易地搬迁现场、深入扶贫产业基地,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切实做到与困难群众心贴心、实打实。通过人大的监督工作,真正把经验成绩总结出来,广泛推广应用;把困难问题梳理出来,问诊把脉,查出症结,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意见,转交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制度的权威在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要持续抓好督查催办,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每一件审议意见都能得到很好的整改落实,补齐短板,齐头并进,助推脱贫攻坚上台阶、上水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各地各条战线涌现出的精英,理应服务人民。各级人大要注重引导辖区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当地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特别要教育引导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尽己所能、尽心尽力,开展好系列主题活动,为脱贫攻坚增砖添瓦,尽一份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要创新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形式,诸如结对帮扶 1 2户贫困户,开展以串一次门、谈一席话、吃一顿饭、献一份计、捐一笔资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帮助反映解决就业、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协助了解致富信息、咨询惠民政策,调动摆脱贫困、勤劳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自主脱贫的素质和能力,以此推动人大代表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常联系、真帮扶,架起一座人大代表与群众相互沟通的桥梁。引导人大代表经常走访选民、嘘寒问暖、访贫问苦、倾听呼声、了解民意,真正把群众的所想、所思、所盼,所需、所求、所急,问明白、搞清楚,并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综合分析,形成科学合理、涵盖面广、受益面大的意见建议,及时送交人大常委会,真正把人大代表作为脱贫攻坚的智囊团、动力源、项目库。

  做到率先垂范。光说不练假把式,一知半解难成事,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人大常委会不仅要监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还要负起责任,按照中央和各地部署,认真对标,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沉下身心,注重通过以上率下、改进方式方法促进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帮扶干部转变作风,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状况、工作重点、存在问题,准确掌握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一方面,巩固“稳”的基础,夯实工作、产业、队伍基础,克服“脱贫急躁症”;另一方面,加大“进”的力度,着力树立精准理念、从“大水漫灌”转到“精准滴灌”上来,改进工作方式、从抓住重点转到攻克难点上来,转变干部作风、从“面上贴花”转到“细致绣花”上来,奋力打赢脱贫攻坚仗。着重发挥人大制度的政治优势、代表多元的群众优势、精英荟萃的人才优势、引领群众的发展优势,重点帮助所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明确目标,走出一条符合本村本户实际的脱贫发展之路;要帮助改善道路、饮水、住房等基础条件,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水平;要帮助培育脱贫支柱产业,广辟增收渠道,强化造血功能,稳定增加收入;要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排忧解难,严防因事因病因学返贫,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