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细节 真正让代表小组动起来

作者:时间:2017-07-31点击:160

  自2017年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人大换届之后,面对新代表多、履职能力不强、情况不熟的特点,七方镇人大高度重视,完善提高,积极行动,多措并举,让老代表搞好传帮带,让新代表接受新事物,真正使代表小组“活”起来、代表之家“亮”起来,充分发挥代表应有的作用。

  七方镇现有人大代表143名,其中襄阳市人大代表3名,枣阳市人大代表31名,镇级代表109名。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的履职责任,该镇主要采取“选好组长、健全制度、强化服务”的办法,真正让人大代表小组活起来。

  选好组长是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关键。代表法第二十条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根据代表法的要求,只有选配优秀代表担任组长,才能促进这一活动的开展。因此,该镇采取考核、考试、考察相结合的“三考”办法,把那些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威望比较高的人大代表选拔到代表小组长岗位上来,经过反复筛选,层层把关,最终挑选18名人大代表作为9个人大代表小组的正副组长,并以镇人大主席团文件下发全镇所有部门,使这些“新官”上任有名分、有地位、有作为。

  健全制度是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特征。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开展活动内容和形式可以丰富多彩,包括学习法律政策、视察调研、走访座谈联系群众,讨论研究问题,交流履职心得等。9个人大代表小组都制定活动计划,将小组年度活动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予以明确。同时建立记录考评制度,认真记录每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参加人员、时间地点、活动内容以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等,以便备查、总结和改进提高,并作为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

  搞好服务是确保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开展活动的重要保障。该镇人大主席团9名成员分别包保9个人大代表小组,在办公经费、交通车辆、业务指导上全力给予支持和提供便利。协助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做好视察调研活动的相关联络。还经常给代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主席团召开的有关会议,让人大代表知情知政。通过开展对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代表履职责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要求人大代表所在单位按照代表法的规定,代表参加活动期间,在时间、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方面优先保障,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即农民工代表)参加活动,每人每天发100元误工补贴。只有严格执行法律对保护代表的规定,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小组的作用,才能更有效地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