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人大:“四强四促”,塑造代表新形象

作者:时间:2017-08-14点击:134

 面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人大代表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四强四促”塑造代表新形象,自觉担负起新任务、新使命,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投身“两聚一高”生动实践。

  一、强学习促履职。一要精学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学《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通学人大业务知识,提高履行职务的能力。二要在学习方式上灵活多样,结合学习交流、专家授课、理论测试、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监督议题系统学习相关知识。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中,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强监督促作为。一要在监督中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二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人民群众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为常委会审议工作报告和作出决议、决定提供可靠依据。三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新,要学会从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去提炼观点、阐述问题,审议发言时做到观点新颖、思维严谨、措辞准确。

  三、强责任促担当。一要充分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法定职责,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二要对党委部署的事、政府关注的事、群众期盼的事,多做“回头看”,多使“回马枪”,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工作职责,以高昂的状态,创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强信念促廉洁。一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理想信念。要自觉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做“知足者”和“明白人”。二要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管理和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三要时时管住自己的腿、脚、手,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常怀慎初、慎独的律己之心,自觉给交际交往划底线,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工作之余设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