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标准家站建设 注重实效功能发挥

作者:时间:2017-09-11点击:230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平台,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要求的有效抓手。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站)”的作用,笔者认为重点应该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突出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科学布局设置分组实现“两个覆盖”

  无论是人大代表之家还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其作用所需连接的两个主体都是人大代表和群众选民,因此必须实现对这两个主体的全覆盖。一是“家站”设置覆盖选民群众。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设置、方便活动”的原则,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按照“ 1 +N”模式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统筹安排辖区内“家站”的布局设置。原则上要求全市范围内每个乡镇(街道)都要建设 1个人大代表之家,在此基础上向下延伸,建设不少于 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二是进“家”进“站”覆盖人大代表。代表进“家站”要坚持就近原则,省人大代表就近参加单位所在地的“家站”接待群众活动;市人大代表按照“双联活动”安排表参加“家站”活动;县区人大代表按照所在乡镇代表团的代表小组就近参加“家站”活动;乡镇人大代表按组就近集中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

  严格标准家站建设做到“六个规范”

  人大代表之家(站)规范化建设必须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和做法,从场所设立、制度建设、作用发挥,以及台账资料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提升。一是规范硬件标准。家站”的设置要按照方便接待群众、联系选民、就近就便的原则,尽可能安排在一楼。有条件的配置专用房间,条件不具备的可与其他部门共用,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配备,统一布置。二是规范制度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应分别建立完善“一职责、四制度、三计划”和“一职责、三制度、一计划”制度框架。其中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接待选民日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必须统一版面、材质、尺寸、字体、颜色并上墙。三是规范代表活动。要以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为统领,以人大联络站活动为补充,县区人大负责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做好组织落实。同时进一步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对代表活动情况、代表接待选民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等如实做好记录。四是规范交办反馈。对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事项以及对辖区内机关、部门和单位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代表要及时进行梳理归纳,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形式提出,按照“受理分类、落实交办、跟踪反馈”的工作步骤进行处理。五是规范台账资料。“家站”要统一“三簿二册一档”。三簿,即《人大代表之家(站)活动记录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述职登记簿》;二册,即《人大代表花名册》《人大代表活动影像资料册》;一档,即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六是规范服务管理。要明确“家站”管理具体负责人;落实经费保障,活动经费列入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县乡财政预算保障;加强代表在“家站”的履职管理,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卡,及时报送反馈代表履职情况。

  注重实效功能发挥突出“三个提升”

  一是在代表活动组织上进一步提升。要坚持“三个围绕、两个贯穿、三个注重”,不断提升“家站”活动成效。“三个围绕”,就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围绕人大工作,围绕群众呼声;“两个贯穿”,就是将代表活动贯穿于联系选民,贯穿于接待群众之中;“三个注重”,就是注重助推经济发展,注重促进民生改善,注重维护和谐稳定。二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进一步提升。“家站”要突出学习、联系、监督等功能,以代表接待日为形式,加强“面对面”联系;以向选民述职为契机,加强“面对面”监督;以代表建议办理为切入点,加强“面对面”沟通。三是在推动工作创新上进一步提升。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积极借鉴吸收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搞好“自选动作”。要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与选民群众的联系互动,充实“家站”的内涵,使活动内容更加充实,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活动成效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