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看好“钱袋子”的基层实践

作者:时间:2017-09-11点击:121

  “四川宣汉人大探索创新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其做法和经验有效破解了当前影响基层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的瓶颈和难题”。这是今年3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周汉林一行在宣汉考察学习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评价。

  近年来,宣汉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更新监督理念,积极探索有效破解加强预算监督的方式和途径,努力提高预算监督实效,为助推宣汉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预算编制细化“一本书”

  以前,每年人代会,许多人大代表感慨预算审查一个报告、一两张表,内行看不清,外行看不懂”。如何给代表一双慧眼,如何让预算审查不再是“雾里看花”?宣汉县人大常委会从建章立制开始,制定了《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办法》,邀请专家为代表们进行新预算法以及预算审查专题讲座,让代表熟悉预算审查的各个流程和预算审查监督内容。每年县人代会上,政府部门提交年度预算(草案)报告的同时,必须提交一份详细的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草案)及表册,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由县人大财经委委员、部分财经类人大代表为主体的财经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专业人士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在人代会上,各代表团推举23名熟悉预算工作的代表作为“代表联络员”,由联络员引导大家解读预算并带头发言。

  翻开厚厚的《宣汉县 2016年县级部门预算(草案)上中下册(共 1358页)和《宣汉县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表》(115)以及浓缩版的《宣汉县 2017年县级部门预算(草案)》(882页),笔者看到,这些“预算(草案)表”以表格形式详细表述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大类及 89个县级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清晰地对每一个项目的年初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决算(执行数)、占调整预算的比例和部门预算收支和支出预算明细汇总记录在册,让人大代表将预算(草案)报告和预算明细表对照就一目了然。

  而这样的“预算(草案)表”在提交人代会前,已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和程序:一般每年 9月份前后,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就提前介入,组织专家组成员对四本预算、部门预算、重点项目预算进行初步调研、座谈,并以人大常委会会函的形式向县政府及财政部门发出关于编制好下一年度预算草案的意见,提出预算编制的明确要求。然后,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梳理成条提请主任会议研究。常委会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形成常委会书面审查意见。将常委会书面审查意见提交县政府研究办理,县政府研究办理后的书面办理意见印发参会的全体人大代表。最后,正式提请人代会审查批准。

“财政预算报告由一张纸细化成‘一本书’,对全县每一个部门一年究竟花了多少钱,这些钱将去做什么,不仅让人大代表知根知底,也为人大代表审查四本预算及部门预算提供了发言权”。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张宗昭说。

  体制机制创新“一盘棋”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经济工作和财政预算决算工作的监督,宣汉县早在 2008 6,率先在全省 183个县(市、区)中设立了预算工委,与财经工委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增加行政编制 2名。单设预算工委主任、副主任、工作人员各 1名。 2016 1月,在县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6 9月在县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县人大财经委员会进行了换届,常委会预算工委分设,实行两块牌子两套人马,一位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同布置、同安排。

  2014 11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来自县财政、统计、国税、银行、审计等部门多年从事财政、金融、审计等方面工作,在经济和预算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 9名同志为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员。今年 2月,县人大常委会调整充实了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组成员。同时,推选具备财经专业知识、财会审计经验的人大代表任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成员。同时,对县人大常委会聘请的专家咨询组成员县财政每年预算了 15万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

  阳光预算联网“一根线”

  走进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查询室,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全县 412个财政预算单位的收支往来立即跃入眼帘。

  这是宣汉县人大常委会拓宽监督渠道,适时在线监督财政预算支出的重要举措,于 2016 10月正式开通,实现了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算工委与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计算机联网,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查询、分析联网数据,及时交流联网监督工作提供了便利的硬件条件,增强了预算执行的公开性与透明度。“该系统主要由集中支付计划管理、实拨单据管理、直接支付申请管理、授权支付凭证管理四个功能模块组成,可以查询到每个预算单位的用款计划明细,查询到每笔实拨资金、直接支付资金、授权支付资金的具体情况,还可以进一步查询到每笔支出的预算拨款凭证。下一步我们将把在线联网的资金覆盖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扩大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资金,将涵盖预算法规定的全口径预算资金。”宣汉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宋爱先介绍说。

  宣汉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托这一系统,当发生支出进度慢、债务超标、违规采购、“三公”经费超预算等异常问题时,系统会及时“亮红灯”。将“亮红灯”的预警情况汇总整理,编入《在线监督动态》,转财政部门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从而实现人大对财政预算资金运行全程监督。

  实施在线联网监督,构建了一个“资金走向哪里,监督紧跟到哪里。政府支出到哪里,监督跟踪到哪里。资金使用到哪里,绩效评估开展到哪里”的公共财政监督平台,有力地约束了预算单位的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确保财政资金“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确保了每一笔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推进预算公开常态化。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招投标、地方政府债务等按时公开,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时限,不断完善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宏说,实施在线监督后,借助网络信息技术,使远程监控成为可能,不但提高了监督效率,也为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动态、跟踪监督提供了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可以在任意选定时间段内查询任何单位预算指标相关情况。实施在线监督后,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改进预算编制,更好地使用好纳税人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