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庐山市人大如何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

作者:时间:2017-09-18点击:161

  自 2016 9月换届以来,庐山市人大常委会就始终把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人大代表培训制度,让代表不断适应新常态下新要求。

  1“集中充电”筑牢基础

  新当选的庐山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大部分都是“新手”。如何不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履职能力?2016 1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庐山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人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的基础知识等作了专题讲座。

  “我是来自社区居委会的,我最关注的就是居民身边事,群众芝麻点大的烦心事都会入耳入心。在履职培训中,我一边学习如何提建议和议案,一边就在脑海里构思如何为此发声。”庐山市人大代表、海会镇海会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代进说。为全面提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庐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地将代表培训工作向乡镇延伸。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系统组织开展了对乡镇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主要围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理论授课,并结合代表履职、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截至目前,全市 10个乡镇共计 577名乡镇人大代表全部参加了培训学习,实现了全覆盖。

  大班制、大规模的集中培训,只是庐山市加强代表学习的一个缩影。据悉,庐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学习培训方式,坚持以会代训、会前学法等做法,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培训新格局,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终端,为代表知情知政、参与监督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信息服务。

  2“外地取经”开阔眼界

  “了解中央的精神和群众的需要,代表才能找到自己履职的切入点。”雷高兴表示,学习培训既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

  2017 5月,庐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先后分三批赴青岛市人大代表培训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教授就“依宪治国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与人大监督工作”“县乡人大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

  参加学习的庐山市各级人大代表均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合理安排本职工作,集中精力、静心学习、深入思考,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向授课教师请教或与其他学员交流。就在这次培训前,一个外出洽谈的通知和赴青岛培训的通知同时摆在了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庐山市德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平面前。他毅然拿起了培训的通知。“商机错过还可以再来,但作为一名新当选人大代表的责任感督促我不能错过这次培训。”在培训结束返程的路上,徐德平感慨:“这次培训让我增强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更好地为群众代言奠定了基础,这一趟真没白来!”

  “培训是及时雨,但是没下透。”“越学越‘饿’,一周还没‘吃饱’。”培训结束后,代表们仍意犹未尽。“今后,我们将把组织代表外出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内容,使代表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履职能力。”雷高兴说。

  3“学以致用”精准发力

  学习培训之后,如何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好声音”?我认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成为监督的‘行家里手’,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市人大代表、庐山市第二小学校长杨秋林的一席话,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一次次精心准备的培训,强化了理论水平,推进了思想解放;一堂堂生动详实的课程,提高了工作能力,释放了履职激情。这在代表提出的建议上表现得愈发明显。庐山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欧阳玉介绍,本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 35件,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 55件,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 C类建议较一次会议时少了2件,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市人大代表、南康镇迎春桥社区书记游建中敏锐地注意到城区危房改造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妥善解决南康镇城区危房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 2 21日,南康古城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补偿安置后涉及的 507户居民居住条件将得到彻底改善。市人大代表、横塘镇故里垅村党支部书记宋亮明密切关注横塘港屡遭水患问题,提出关于对横塘港予以整治改造的建议。市水务局积极回应,努力筹措并争取到省级资金支持,目前投资 3000万元的横塘港综合整治项目已正式启动。不仅如此,代表们的发言也更加有“底气”了。记者在与几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交谈过程中发现,他们对学习培训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在今年召开的几次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上,以往沉默寡言的代表现在也积极开口说话了,而且审议发言能说到点子上、不乏‘火药味’,给市政府工作提的意见和建议操作性更强了,这与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多方面创造学习培训条件、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密不可分。”

  代表学习培训没有终点,今后将继续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出发,把加强学习与提高能力结合起来,真正让代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更好地服务于民、履职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