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宣传工作不能少的“五要素”

作者:时间:2017-10-09点击:246

  新闻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及时反映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新成就、不断扩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影响和更好地推进人大工作,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改变不瘟不火、变化不大的现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笔者认为,立足实际,关键是要不断推进规范化、科学化,具体有“五要素”:

  有地位。人大机关同志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新闻宣传工作要达成一种共识,即真正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面军”作用,而不仅仅看作是办公室的事、秘书的事。要自觉地把它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有专人分管、负责,并进行定期研究,确保经费、办公设备添置等。此外,领导干部要带头写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这样才会有地位,采写新闻宣传报道也才会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

  有策划。常委会办公(厅)室要根据常委会工作计划,对新闻宣传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也就是说,既要有一届任期的总体规划,又要制定年度宣传计划。同时,对人大重要的会议和活动,事先也应有策划、部署,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此外,在调研、汇总的基础上,进行探讨、研究,精心设计宣传内容和形式,并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情况,让媒体工作者了解报道的重点及要把握好的问题等,确保宣传工作取得成效。

  有队伍。事在人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也离不开人。要立足新形势,建立起立体宣传网络,并配齐、配强队伍。首先由人大办公(厅)室专职宣传员、各工委兼职信息员组成核心层宣传队伍;其次由各镇、乡、街道人大秘书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内层宣传队伍;其三聘请公、检、法、司办公室人员和新闻媒体联系记者担任人大工作宣传员、信息员,组成外层宣传队伍。

  有阵地。人大新闻宣传也应积极打造自己的平台。首先要有自己的刊物,它既能及时反映人大工作的新成绩、新进展,又可以妥然保存、记录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资料;其次要通过在辖区设立宣传窗、标语牌等方式,以贴近群众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大;其三是争取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开辟固定的专栏或专题,扩大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

  有制度。因为既然明确新闻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便应该建立起一套相应的制度,使之有章可循。特别是要建立新闻报道和信息宣传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制定目标,落实责任。为更好地调动相关通讯员、信息员的积极性,并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在年底考核时,要奖勤罚懒动真格,做到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并举。可以这样说,制度是不断推进人大宣传工作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