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作者:时间:2016-07-29点击:428

2016726雨花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通过)

  

   2011年至2015年,我区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法治雨花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依据《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区实际,从2016年到2020年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宣传教育

  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根本任务、基本制度以及公民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贯彻落实《南京市宪法宣誓组织工作规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示范作用。着眼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党的建设和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国家基本法律、重要地方性法规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公民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带动全社会法治素养普遍提升

  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要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培养全社会法治意识的重中之重,全面实行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和考试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突出司法执法这一关键岗位,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加强法治宣传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实行司法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突出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突出企业经营管理这一关键环节,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防范风险的能力,切实发挥企业在法治市场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基层普法的“关键人群”,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

    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行为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努力建设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大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推广和法治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法治文化精品。

    四、注重创新创优,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生机活力和工作实效

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普法模式有效运行,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由注重普及法律知识向提升法治能力转变,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由分散单一向多元共建共享转变,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任务清单制度、工作报告备案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推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履行普法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责任。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推动旁听庭审、典型案例发布和宣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使司法、执法、法律服务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培育发展普法社会组织,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政府主导与社会化推进之间的良性互动。强化大众传媒开展公益普法的社会责任,推动公共场所显示屏、宣传栏和移动终端等载体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加大普法类新媒体的建设和应用力度,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五、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顺利实施

全区各国家机关、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以及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内容,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加大普法经费保障力度,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动态增长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吸纳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区政府要切实组织实施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动态考评机制,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继续开展主要执法部门向人大报告普法、学法、用法情况制度。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和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