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六个坚持”,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

作者:时间:2017-10-16点击:475

  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精神,本着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突出“六个坚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坚持政治站位。宝坻区人大常委会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2017年年初,天津市启动“双万双服”活动,区委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后,常委会及时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一监督、两促进”活动,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对帮扶工作进行监督,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目前 8个街道人大工委、16个镇人大正在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此项活动。为督促民心工程落实落地,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宝坻 2016年民心工程完成及 2017年民心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一致起来,在监督中推动,用推动工作体现真心支持。

  坚持问题导向。宝坻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围绕解决人大工作中的老问题、新问题,表面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夯实人大工作基础。针对代表履职意识不强的问题,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组建代表专业组,连续多年开展“三个一”活动,出台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对没有工资收入的代表给予经费补贴等制度,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对于在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在全区24个街镇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通过几年的努力,工作站的硬件建设基本上实现“六有”要求,部分街镇已经开始向村、居、社区延伸,建立了代表工作室;代表专业组围绕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百余次,形成调研报告 50篇,针对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坚持改革创新。宝坻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的工作机制;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区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镇人大报送的决议决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了的区人大代表微信群,目前已有 129位人大代表加入。定期在群里发布人大业务知识,深受代表们欢迎;有的代表还经常上传自己的履职经历,传递正能量。为了加强对人大工作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申请了宝坻人大微信公众号,随时将人大工作动态在公众平台上反映,代表们在了解人大工作的同时,也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坚持监督指导。在对人大代表的监督管理方面。宝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规定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1次,并明确了述职形式、内容、组织领导等。 2016年在部分镇人大试点开展这项工作,由代表作述职发言,选民当场对代表履职进行评议,进一步增强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意识和代表的履职意识。制定施行约谈区人大代表制度,每年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对多次不执行职务的代表进行约谈,督促代表依法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上届,约谈了 4位代表,其中有 2位劝其辞去了代表职务;本届已经约谈 1位代表。学习借鉴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向代表印发履职手册,由代表个人如实填写参会出勤、提议案建议、参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等情况,促进代表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在对基层人大工作的监督指导方面。注意把握与镇人大在法律上的监督、业务上的指导关系。 2016年,宝坻区、镇人大同步进行换届选举,借此机会,常委会进一步规范镇人代会的召开。由主任会议成员分片深入各镇进行检查指导,特别是对会议召开的时间、提名酝酿候选人的时间、会议议程、日程及宪法宣誓等进行严格的规范,使得镇人代会全部实现时间、议程、程序合法依规。

  坚持抓好培训。宝坻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区委党校成立了区人大代表培训中心,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采取组织集中培训、分选区培训、会议活动培训等方式对人大代表开展法律法规、履职业务知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内容的培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培训时邀请市人大代表、部分镇人大代表参加;镇人大组织培训时也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2017年重点围绕充实业务知识、提高审议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三个方面,采取听讲座、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代表进行集中培训。通过这种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了代表的学习兴趣,切实解决了部分代表存在的对人大业务知识无知、会议审议无言、执行职务无为的“三无”问题。

  坚持自身建设。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为常委会、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开展人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的责任意识,提振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保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 43项,人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了常委会工作机构,各工作机构依照法定职责,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做好会议审议、执法检查、专项视察的组织筹备工作。积极向区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部门任职,为他们更好地发展创造条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选拔推荐干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充分调动和保护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保障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