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率先全面实现各级人大常委会与政府预算执行系统联网

作者:时间:2017-05-31点击:144

  截至4月末,黑龙江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工委)已经全面实现与政府(行署)预算执行系统联网。今后,除因政企合一尚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18个区外,黑龙江全省各级人大可以通过联网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个全面实现各级人大常委会与政府预算联网的省份。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有效性,今年初,全国人大要求三年内全国各级政府预算执行系统要与同级人大实现联网。黑龙江省委对此事高度重视,今年3月批准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报送的《关于贯彻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座谈会精神意见的请示》,要求立即着手在全省全面推开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4月末前各市(地)、县(市、区)全面实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人大联网。为了确保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如期完成,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实行政府预算执行系统与同级人大联网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政府预算执行系统与人大联网的重要意义,尽快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切实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实现预期工作目标。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黑龙江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就如何确保如期完成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任务,积极正确有效地发挥联网监督系统作用作出具体安排。各级人大常委会(工委)及其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各级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迅速行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精心安排、加强指导,加大力度、积极推进,保证了联网系统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
  联网系统建成后,黑龙江省的各级人大常委会(工委)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可以通过查询端口,对政府预算每一笔支出的指标下达、用款计划和支付申请、资金拨付、科目运用等信息进行适时监督。这对于强化政府及各预算部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和预算法定意识,实现人大监督方式和手段的创新,促进部门预算规范管理,推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建立健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