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心系“码农” 做好代言人 ——记市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有线研究院院长李光

作者:时间:2017-11-02点击:2461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耀,更是一种职责。作为最早落户雨花的软件龙头企业——中兴通讯的一员,李光见证了雨花软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深刻了解软件企业需求和从业人员的心声。在当选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之初,他对自己的责任便有了清醒认识,不光是要解决好身边群众关心的一些现实问题,更是要发挥所长帮助软件企业发展、解决软件人才的后顾之忧,担负起20万软件从业者“代言人”的职责。
  虽然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和技术研发者,他经常加班在一线,但是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密切与“it”人的联系,他先后建立了微信群、MOA群(中兴内部群),并经常驻足于软件谷内的各个论坛,与软件企业和员工代表进行实时互动,收集整理各类的意见建议。
  在各个交流平台和论坛当中,他发现企业和职工们谈的最多的就是“住宿”问题,各种求租、合租的帖子与信息不断刷屏。作为“码农”群体的一员,他对这些需求也有着切身的感受,对处于事业起步奋斗期的年轻人来说,加班、熬夜已经成为了常态,如何尽可能的缩短通勤时间,寻觅一个交通便捷、舒适宜居、物美价廉的“宿舍”是头等大事。对软件谷近千家软件企业来说,如何有效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提升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是一件“颇费精力”的事情。
起初,考虑到全市丰富的房屋保障政策,他尝试通过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公租房、保障房来足以有效缓解和解决这个问题,并乐观的在各个论坛里进行“安利”,结果却引发了热议:“我们的收入水平好像超过标准很多,享受不到政策吧”、“即使有资格申请,轮候到我的时候,都不知是什么时候了”、“给我也不会去住,太远了,上下班要花2个小时,加完班不如就留在办公室算了”、“配套太少了,生活一点不方便”……

  政府的保障项目,申请要求严、周期长、距离远、配套少;社会租房配套全、环境佳但价格高、压力大;指望企业自建宿舍,考虑到规划审批、资金需求、建设周期等要求,除非是中兴、华为这样的业内巨无霸,软件中小企业根本无力建房……似乎这变成了“无解”的难题。
  2014年,由软件谷发展公司和诚迈科技、中新赛克等8家企业共同拿地,采用“联合竞买土地、统一委托建设、集中托管物业”模式开发的信息安全产业园横空出世,让他眼前一亮。产业园可以联合建设,那员工宿舍是不是也可以呢?于是,他带着这个设想走访了数十家中小企业,结果取得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在与雨花台区政府和软件谷沟通当中,李光详细阐述了相关设想,得到了充分认可,但考虑到过多建设主体资金筹集、统筹、分配等方面的困难,最终确立了“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并很快启动了规划选址和立项工作。
2016年9月,投资7亿元,占地近百亩拥有9幢楼宇1854套精装修公寓、2万多平方米商业配套,实行酒店式管理的软件谷人才公寓建成交付,室内床、衣柜、餐桌、电磁炉、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站在阳台上,举目便可远眺韩府山、牛首山;楼下就是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馆、超市,出门就有园区微循环公交、公共自行车站点;过街便是南京首个规模化“互联网+”产业基地科创城。公寓租金也远低于周边地段平均水平,单室套、两居室、三居室月租金分别为1350元、1700元、2000元。华为、中兴、三星、步步高、亚信科技等91家企业1200多名员工陆续签约入驻,人均通勤时间仅20分钟,受到了企业和“码农”的广泛赞誉。
  作为人大代表,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也许建议的办理过程是曲折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李光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履行着代表的职责,全心全意做好“码农”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