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园区人大年度工作考核办法

作者:时间:2017-05-04点击:1095

为进一步调动街道、园区人大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健全完善街道人大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基层人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地开展,确保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经研究,决定继续对全区各街道、园区人大工作予以考核,现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促进和提高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服务发展、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街道、园区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考核对象

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

三、考核内容及计分标准

根据街道、园区人大工委主要职责,将工作目标量化,分为5大项,即:制度建设、服务代表、组织代表履职监督、信息调研、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详见《街道、园区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表》),合计分数为100分。同时对街道、园区人大工委特色工作和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情况加分。按照人大工作有创新、有特色的要求,由主任办公会最终确定各街道园区的特色创新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四、考核时间和方式

年底由考核小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法进行检查考核评比。区人大常委会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表彰和奖励。

各街道、园区的人大工作要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紧密结合,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及时进行文字、图表、照片或视频的记载,作为考核的基本依据。区人大常委会考评小组年终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评分标准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采取听汇报,查看活动记录、会议记录、台账和有关现场等方法组织全年工作检查考核,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要求和指导意见。

本办法解释权在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板桥新城参照执行。

附:《街道、园区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表》

  

街道、园区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表

项目

自评分

考核得分

制度建设

12

1.制定和完善人大工作的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年度工作、代表活动有计划、有总结,相关材料及时报送区人大。缺一项扣1分。

3

  

  

2.不断健立健全和完善街道人大工作的相关制度。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工委组成人员名单和分工、代表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等相关工作制度公示上墙。缺一项扣1分。

3

  

  

3.建立代表视察、调研、学习、培训、接待选民等履职活动电子台账,一事一记,要载明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内容及活动成效。台帐完整、规范。缺一项扣1分。

4

  

  

4.完成区人大常委会和相关委、办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常委会开展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督查工作。

2

  

  

服务代表

25

5.加强一家一室一平台建设,做到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按照五有五统一的要求在街道园区、社区全面建成代表之家代表工作联络室并开展活动。每少建一个扣3分。

9

  

  

6.联系走访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了解代表执行职务情况、征求代表意见,每年至少走访每位代表一次,并做好记录。

2

  

  

7.做好人代会期间代表议案、建议的征集和上报工作,代表议案、建议质量高;配合区人大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满意率。指导代表对接待群众时受理的问题进行登记分类、建档和提交工作,会同代表共同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5

  

  

8.组织好代表参加大会,积极发表审议意见。督促代表填写代表履职登记簿、年度履职登记表,缺一本扣1分,扣完为止。

3

  

  

9.做好人代会和闭会期间有关会议的通知落实等工作。为代表提供学习资料,及时送达上级人大发给代表的有关资料。

2

  

  

10.组织代表参与雨花人大代表联络微信平台议题互动,每次组织不少于5位代表跟议,缺一次扣1分。

4

  

  

组织

代表

履职监督

42

11.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区委、区人大有关文件精神。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培训或交流学习履职体会。

4

  

  

12.加强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代表接待日活动,通过三访三线等多种平台和形式组织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并及时整理归纳形成建议。缺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10

  

  

13.组织好闭会期间的其他代表活动和人代会前的代表视察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代表视察调研活动。

3

  

  

14.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代表对本辖区列入区人代会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督查。

3

  

  

15.根据双联系要求,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参加选民不少于50人),并接受评议。述职报告及评议结果及时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3

  

  

16.组织代表听取街道、园区行政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汇报并开展监督,每年不少于1次。

3

  

  

17.根据双定活动方案,组织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和评议。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缺一次扣2分。

6

  

  

18.完成区人大交办的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参与常委会议题的审议、旁听庭审、执法检查、代表补选、接待外单位考察以及上级人大调研等有关工作。

6

  

  

19.代表参加活动的出、缺情况有记录,每次代表活动的出勤率达到80%以上。

4

  

  

信息调研15

20.本项考核根据《雨花台区人大系统外宣、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进行,具体由区人大办组织实施。

12

  

  

21.组织编写代表风采,每年上报不少于2篇。缺一篇扣1.5分。

3

  

自自身建设

6

22.街道人大工委班子团结,工作思路清晰,职责分工明确,工作成效明显。人大工委工作人员相对专职和稳定。

2

  

  

23.每季度召开一次街道人大工委会议,通报和研究季度工作。缺一次扣0.5分。

2

  

  

24.代表基本情况清楚。随时掌握代表变动情况及时上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2

  

  

100

  

  

加分项

人大工作有特色、有创新,工作经验被区及以上人大常委会表彰或者组织推广,一次加5分,最高不超过10分。

10

  

  

代表建议满意率达100%2分,办成率高于全区平均值一个百分点加1分。

  

  

  

  

  

  































































 


   





 考核组组长签字:                    考核组成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