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地方人大工作 做好“四个坚持”

作者:时间:2017-11-13点击:1642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高度,再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并且要求“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为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深入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正确的行动指南引领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与党委同心精准把握工作方向

  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接受党委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领导,坚决维护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应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重大活动前,要主动向党委请示,经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在人事任免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委意图,自觉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统一起来。

  坚持与“一府两院”同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机关,虽分工和职能不同,但目标和任务一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就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的高度,对“一府两院”依法开展监督,并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监督中既要指出存在问题,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一府两院”做到同步同向,合拍合力。要按照“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科学确定监督议题,采取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调研、跟踪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实施有效监督。要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体系建设等议题,主动调研,认真审议,提出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义务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持续跟踪检查等方式,督促审议意见的办理,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要求,切实加强法律和司法监督,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推动法律法规的顺利实施;通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发现和依法定程序纠正违法违宪问题,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坚持与群众同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代表工作。就是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代表作用发挥好坏的标准,切实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履职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出新招、求实效。要完善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加强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及时公布代表和其联系选民的联系方式,拓展沟通渠道。要丰富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参加集中视察、代表小组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要确定社会关注、群众期待的重点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支持和推进中心工作的开展。要鼓励代表“为民代言”,多提分量重、质量高、针对性强的议案和建议,并创新督办方式,推动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要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组织代表定期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询问,接受选民监督。同时,要开展履职情况测评,并运用好测评结果。

  坚持与时代同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完成新任务,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确保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更加注重能力提升。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在线学习、异地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强对人大干部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紧扣形势发展,完善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完善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行使程序等相关制度,推动人大工作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要更加注重人大宣传。通过宣传,深化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营造理解和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要更加注重组织建设。要按要求依法设置人大法制、财政经济等专门委员会,并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要参照报告提出的“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要求,探索对常委会内设委室的功能进行整合,既有效解决“一人委”的问题,又优化人员配备,提高工作效率,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