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市人大代表小组定向定点视察检查市商务局工作

作者:时间:2017-11-21点击:751

  11月20日下午,我区市人大代表小组对市商务局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在市商务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杨明、顾晓春、杨宝龙、陈苏宁参加活动。
  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苏宁雨花物流基地的库房、分拨中心等地,听取了苏宁云商相关负责人关于基地日常工作、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和市商务局关于我市商贸流通发展情况的介绍。
近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商贸流通创新发展。2016年,全市商贸流通业主要行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实现增加值1357.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2015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同期GDP增速快2.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三产增加值比例为22.13%,主体地位显著。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占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近1/3,占全市从业人员比重达21%,实现产业税收226.13亿元,同比增长14.4%,占三产税收比重达19.4%,占全市产业税收比重为9.6%。
  苏宁物流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融合仓储、运输、配送为一体的企业。企业围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物流运营效率提升以及社会化开放运作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截至 2016 年末,公司拥有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到583 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17000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05个区县城市;今年“双十一”期间发货量突破500万,零配量突破100万,同比增长150%。
  市人大代表们就全市商贸流通发展情况展开了讨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代表杨明认为市商务局思想认识高,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商贸流通发展情况较好。同时,苏宁物流的高效、现代化、先进的物流设施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座谈结束前,杨明主任建议,下一步,商贸物流的布局要更加合理,尤其是在居民聚集的地区要多设终端,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同时还要做好服务,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商贸物流真正的方便群众生活,增加群众满意度。
  参加活动的市人大代表有:杨明、陈苏宁、韩晓帆、宋玉强、孙兵、李海斌、张佩、周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