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莫代表的“烦心事”——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莫荣明

作者:时间:2017-11-16点击:926

    莫荣明,雨花台区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雨花经济开发区天保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不逾地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社区建设和群众安居乐业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有短不怕揭、有丑不怕亮,依法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012年,时任社区主任的莫荣明同志在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对此,他既感到高兴,但也十分纠结。
  高兴的是,能够当选人大代表说明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信任;纠结的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积极反映选民呼声、依法提出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的工作职责。但同时,自己也是社区领导,反映问题、提出意见不正是说明社区工作存在不足,自揭短板、自爆家丑吗?期间,也有“好心人”对他进行善意提醒。但莫荣明同志认为,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是人大代表的义务。这些,法律都有明确的规定。同时,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每一张选票都包含着选民对代表的支持和信任,饱含着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自己虽然是社区工作人员,但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的是为了提升工作标准,推动社区建设,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纠正问题的决心,不怕揭短处、不怕丢面子。本着这种工作认识,几年来莫荣明同志先后提出代表意见建议20多条。其中,《关于尽快启动开发区城市森林项目的建议》、《西善花苑房屋房产证尽快办理》、《关于对四圩新村实行属地管理的建议》等被区人大采纳督办,得到较好地解决。
  不以远近定亲疏、不拿距离作借口,群众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
  2008年,天保社区在原四圩村和吴村基础上合并成立,总面积3.7平方公里,原有19个村民小组,2155户家庭、总人口3464人。因征地拆迁,陆续撤除17个村民小组,分别安置在金叶花园、锦华新城、南奥新居、西善花苑、四圩新村等小区。面对四散分布的辖区群众,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莫荣明同志及其所在的社区为此感到十分的头痛。
  然而,莫荣明同志对此却说到:“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好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我的职责。有条件要落实,没有条件也要想尽办法去落实”。他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组织下,社区成立工作组,实行包片负责,同时加大了群众走访力度,定期到村民住宅小区了解情况,上门开展服务。尤其是针对四圩新村异地迁建的特殊情况,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和保障工作。四圩新村位于其他街道辖区,是由拆迁村民自行建设的安置房小区,共有48户。虽然小区地理位置远离社区,但村民户籍管理、社会事务和小区环境卫生等仍然由社区负责。为服务和保障好小区居民,社区在调动自身力量做好工作的同时,主动协调小区所在街道和社区,争取他们工作支持,协助做好小区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小区的各项事务有人管、有人问。几年来,在莫荣明同志的带领下,社区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地成绩,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雨花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既要增收富民,也要人居环境,实现和维护好群众利益是社区工作的根本职责。
  天保社区地理位置优越,紧邻绕城公路刘村出口和205国道,交通十分便利。随着城市发展,2005年以来天保社区刘村吸引了大量废旧轮胎经营户租赁从事生产加工,该村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轮胎村”。通过房屋对外租赁,当地村民每户每年能够增加数万元收入。但由于租赁户无序经营,外来人口、运输车辆的快速增多,社区环境质量急剧恶化,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道路破损的现象随处可见。对此,房屋未出租村民怨声载道,莫荣明及其所在的社区也感到十分苦恼。一方面是取缔外来经营户,房屋出租户的收入减少,这对本来收入就不高的群众造成较大影响;另一方面是放任经营户发展,不仅污染影响社区环境,更重要的是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如何取舍,莫荣明认为:实现富民增收、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质量都是社区应尽之责,两者互不冲突,我们既要确保村民收入不减少,同时也要打造好社区环境。
  为彻底解决好这些问题,莫荣明同志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所有出租户和废旧轮胎承租经营加工户逐一见面摸排,对环境现状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研。主动争取开发区工作支持,全力实施环境整治。通过发放一封信,组织群众代表座谈,统一认识,赢得理解和支持。联系环保和市场监管部门对经营户进行执法检查,取缔劝离非法经营户,就地停业转行高污染产业。积极对接红太阳装饰城商家和十四所,想方设法地将村民空余房屋合法对外出租。拓展就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安排社区闲置劳动力就近上岗,尽可能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同时,加强社区环境建设,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清理,整治河道水渠,投入20余万元对内部道路进行改造修缮。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重新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治、环境优美的社区环境。
  类似的“烦心事”莫荣明还遇到过很多,但他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只有通过不断努力,解决一个又一个“烦心事”,群众才能更好地过上舒心日子,自己才能不辜负上级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