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让人大监督成为新常态---记市人大代表、江苏邦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毅征

作者:时间:2017-11-23点击:1971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当先清其旧基。”这是南京市人大代表徐毅征的座右铭。他是江苏邦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看着公司由小到大、有弱到强,获得了国家、省级多项荣誉,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新思路、超越自我。2012年12月,被推选为南京市人大代表以来,目睹了中国的反腐形势,他一直在想人大监督应该要有敢于监督的担当精神,这是顺应人心的担当,是赢得人民信任的担当。要强化人大监督的具体处置措施,使人大监督硬起来、实起来。他提出,可以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把“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向社会公开,让更多的代表参与听取评议政府部门负责人履职报告等等。
  在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之初,他就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申请,参加旁听市法院庭审活动。他认为司法公正是最后一道防线,关切到经济发展、百姓的权力,司法工作者要不唯书、不唯权威、不唯上,只唯实;既要有法度又不失温度。因此,他一直坚持着法院的旁听活动。记得2015年5月,他参加了一起员工起诉公司,要求解除劳动关系的案件。这种问题经常发生,公司是强势方,员工是弱势者。在庭审前,为了充分了解案情及原因,他主动向当事人了解其实情。李某,男,在公司工作13年,公司在没有任何理由情况下,主动提出要求李某休假。李某觉得有些蹊跷,公司肯定有什么猫腻,李某向公司了解情况时,得知公司要炒他鱿鱼。于是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双方劳务合同关系,并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加班费及失业保险金等费用。听了之后,他心情很复杂,公司的发展依靠员工的支持,职工靠每月的薪水养活着全家老小,失业意味着断薪。于是,凭着他的职业特点,开庭前,他分别找到诉讼双方进行沟通,针对权力和义务进行交换意见,让双方从自身寻找不足,站在对方进行换位思考。很快,诉讼双方达成共识,公司对李某的诉讼请求表示理解。在法庭审理时,诉讼双方在非常友好地气氛中达成了协议。原告李先生激动地说:“我想说的话、我想做的事,徐代表总想在前面,心顺了,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当庭法官小张深情地对他说:“徐总、徐代表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怎样体现法律的硬度和人性化办案的温度。我受益匪浅,感触很深!”
  2016年8月,在一起因企业合同纠纷的二审案件中,案件涉及三家企业的合同纠纷,三方各执一词,争议焦点分散。他在想,要解决三方的纠纷,首先要解决三方的思想认识,于是,他分别找到三方进行交流,用自己公司的创建和发展故事去阐述他的观点,公司生存和发展核心是创新理念,途径是经营诚信,绝不是不择手段,更不是投机取巧。通过耐心交流,诉讼三方争执情绪很快缓解下来,他再分别帮他们找到争执的焦点,各自的问题。由于工作到位,三方在法庭上各自运用相关法律反复辩论,很快形成一致意见,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当庭刘法官说:“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能增加透明度,让司法在人大监督下进行,使司法工作更加贴近民意,更加彰显公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仰是动力的源头。要使人大监督成为新常态,还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实践,不断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作为人大代表将不断拓宽思路,顺应人民群众需要,积极探索人大监督,向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