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自选动作,让代表履职“在状态”

作者:时间:2017-06-09点击:130

    “我们乡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的‘七站八所与贫困户政策对接’评议活动,效果明显,对评议测评排在后3名的站所在全乡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有效促进了乡政府工作。”近日,在山西省临汾市市县乡人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会期间,谈起乡镇人大代表工作,浮山县米家垣乡人大主席孟好勇如是说。米家垣乡人大代表工作是临汾市人大代表工作建设与时俱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汾全市各县乡人大紧紧围绕中发〔201518号文件精神,不断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创新代表履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了人大工作整体发展的动能。

    建议落地代表履职“活力升”

  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是人大代表的一项法定职责。而落实代表建议,让建议“落地”,又是促进代表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弹力簧”。

  为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促使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2015528日,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公开、两见面”的实施办法》。其中规定,代表建议内容、办理单位和办理结果等的公开和建议办理过程和结果中,办理单位和代表要见面。“办法第七条规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办理工作成效明显的承办单位,要给予通报表扬或表彰;对应付敷衍的,且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将依法启动询问、质询等监督程序。”临汾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人说,为保证代表建议切实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明确的奖惩制度。

  “我们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通过责任分解、跟踪督办、视察调研、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等工作,积极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在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所提建议办复工作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视察组,由分管副主任带队,对31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一视察,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向提建议的代表发放问卷调查表,避免了以往调查工作“走过场”“人情卷”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比较满意的有23件,基本满意的有5件,不满意的有3件。针对代表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提高教学质量、农村公路养护、合理收取燃气初装费、规范物业管理等8个突出问题,该县人大向县政府下达了《再次交办书》,要求县政府和相关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能与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析问题,找准差距,拿出方案,限期一个月重新办理。“办理结束后,县人大组织提建议代表与14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面对面答复会,给了代表一个圆满答复”,对于再次交办的建议办理,这位负责人表示认可。

    搭建平台代表履职“有事做”

  让代表履职有舞台有阵地,如今已成为各地人大加强代表工作绕不开的课题。近年来,临汾市各县乡人大结合本地实际,频出“自选动作”,建立特色平台,让代表“有事做,做成事”。

  在曲沃县里村镇的一间办公室里,曾有群众前来向人大代表反映全镇红提葡萄种植面积比较广,但贮存库建设没有跟上,影响了果农收益的问题。通过代表将此问题向镇人大反映,里村镇人大及时督促镇政府解决。镇政府积极引资,新建可贮存3000吨果库一座,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这是怎样的一间“办公室”?原来,为了进一步加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与选区选民的沟通联系,曲沃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率先创建了史村、里村、北董人大代表工作站。在工作站里,人大代表及时汇总选民反映的问题,反馈、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办,真正树立起了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真爱化解群众矛盾的工作理念。

   《代表心声》期刊,是曲沃人大促进代表履职的又一个“工作品牌”。20117月,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创办了《代表心声》,在闭会期间,代表们依然可以把收集到的问题,通过《代表心声》转交县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间,代表们在《代表心声》上提出涉及交通建设的建议,共督办23件,完成道路建设80.5公里,总投资2640万元;2014年至2016年间根据代表提出的涉及教育方面的建议,累计完成城东幼儿园、西南街中学宿舍楼及食堂等17个学校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6299平方米,总投资5828万元……这些数字,浸透着代表们的心声,也彰显着《代表心声》这一履职平台的“有用、管用”。

  自选题目,为代表“找事”,是浮山县米家垣乡人大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一招”。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政府职能站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落实好贫困户政策,支持和促进站所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务实开展工作,推动全乡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201610月,米家垣乡人大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了“七站八所与贫困户政策对接”主题评议活动。该乡人大专门制定了评议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评议办法。在评议前,评议组首先选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站所进行调研,发现被调研站所在服务群众中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听取站所负责人述职,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排后3名的单位在全乡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通过代表对‘七站八所’评议主题活动的开展,站所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增强,群众对站所工作的满意度也明显有了提高。”对于活动的成效,该乡人大主席孟好勇这样表示。

    积分考核代表履职“可度量”

  人大代表履职的绩效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也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发挥。今年以来,浮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对代表的履职考核监督,让人大代表的履职绩效“可度量、看得见”。

  今年以来,浮山县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出台了《人大代表履职积分考核办法》,记录人大代表参会、活动、发言、联系选民、提意见建议等履职情况,对履职情况进行积分制考核,对考核不称职的代表建立退出机制。

  “从这几年的工作看,有的代表不积极参加活动,有的代表在任期内一件意见建议都不提,有的代表讨论报告从不发言。”浮山县米家垣乡人大一位负责人说,对履职不积极的“问题代表”就要创新考核机制,督促其积极履职。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该乡人大实行积分制考核,对代表履职情况量化打分,每半年公示一次结果,为不作为的荣誉代表、举手代表、划圈代表敲响警钟。

  为让人大代表真正进入角色,保持状态,赢得选民信赖,尧都区县底镇人大要求每位代表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选民,每次不低于10户。每年年终,代表要书面写出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并以不同形式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该镇人大一位负责人说:“只有通过这种可量化的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基层代表发挥应有作用。”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要把化解民忧、维护民利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渠道,坚持把实现群众愿望和工作效果相统一,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在此次读书会上,临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建军对于今后的代表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