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代表职守 不辱代表使命 默默奉献的防疫纪实人——陆松林

作者:时间:2020-02-20点击:1106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区人大代表,有责任站在战第一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雨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人武部部长陆松林。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在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陆松林代表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民兵防疫一线到幕后宣传报道,他带领街道、分管科室、联系点社区、社区同事以及街道民兵队伍发扬迎难而上、敢于拼搏的精神,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

坚守一线:人武部长带领民兵队伍一线战

今年春节,陆松林代表本打算回老家看望父母,可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战任务的他,第一时间决定不再离宁,坚守一线,也得到了妻子和家人的理解。对于这个只能和家人云拜年的春节,陆代表笑得憨厚:我是党员,这里需要我,我要留下!

作为街道人武部部长,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组织动员全街道广大民兵到街道、社区报到,安排部署组织民兵积极支援社区一线,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并为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民兵配发迷彩服、大衣、口罩、防寒手套、帐篷、雨衣等急需物资。

目前,由陆松林代表带领的常态化执勤的雨花街道民兵队伍有72人,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民兵战先锋队,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方面,他们在各小区门口临时加设的进出人员检测点,主动承担起值夜班的任务,一天24小时不撤岗,确保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同时,他们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告知书、一封信,对辖区内出租房屋等摸排建档,通过手持喇叭巡逻等形式,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大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除了日常的疫情防控任务外,民兵们还帮助社区搬运防疫物资、进行公共场所消杀、每日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送日常生活物资和居民所需点单物品上门。

陆松林代表带领的民兵战先锋队24小时战斗在社区防线第一线,建起了一堵民兵防控墙、拉起了一道迷彩风景线、聚起了一颗团结心

传播能量:宣传委员看防疫工作幕后纪实

而同时是雨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的他,作为传播正能量的记录者,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接到战任务之初,需要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不聚会等。但正值新春佳节,很多广告公司、印刷厂早已停工放假,为了能更快拿到各类印刷宣传制品,腊月二十九陆松林代表先后联系了十多家广告文印公司,自己驱车上门去做工作,终有8家文印公司负责人愿意帮忙,没有工人老板亲自上阵,通过手工打印手工装订的方式,连夜印制了防疫宣传海报200多套、小册子20000册,并第一时间将印刷制品发放到社区,为防疫宣传到最后一公里提供保障。

一线,街道和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未曾停歇,为加大对基层一线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的宣传,让居民群众在家也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动态和防控情况,雨花街道微信公众号魅力雨花特别开设了【同心协力,决胜战】专栏,每天推出宣传稿件7篇,其中重点原创稿件不少于2篇,陆松林代表带领街道宣传科工作人员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白天马不停蹄穿梭防疫一线,收集采编素材,挖掘新闻亮点,晚上加班加点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写稿件、做策划,仔细审核每篇稿件,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期间宣传工作。为了把战一线事迹报道好,把街道社区工作内容宣传出去,给辖区居民增添信息,陆松林代表每天都是连轴转,经常顾不上吃饭休息,饿了就在办公室里吃盒方便面,喝口热水,困了就歪在椅子上休息一下。而为了确保每天稿件的高质量推送,在忙完当天的工作后,他还会就第二天宣传内容带领宣传科工作人员头脑风暴,做好提前策划,几乎每天都是夜阑人静时才离开单位。

十多天来,魅力雨花微信公众号针对疫情防控已推送各类稿件137篇(至217日晚),其中《防疫最强音!南京雨花街道唱响<最南方>》、《1+13抗疫联动若有战,召必至”——南京雨花街道民兵战先锋队防控一线勇担使命》、《南京市雨花台区:党员齐带头防疫冲在前》、《雨花街道:研发3天,紧急推出战疫智慧系统》、《南京雨花:四色小区通行证为防疫加上安全锁》等多篇内容被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江苏网、交汇点、现代快报、南京党建、南京日报紫金山、紫牛新闻等国家、省、市级媒体竞相报导,总报导量46篇。

防疫期间,陆松林代表还经常四不两直到康盛花园社区、青龙山社区这两个联系点社区,详细了解社区防控措施和落实情况以及有关需求,指导社区在小区封闭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三包一责任落实、出租房排查以及以房建档等方面的工作,并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与社区一线并肩战,团结一心筑起坚固防线。

    疫情还未平息,坚守仍在继续,陆松林代表既是此次防疫工作的参与者,也是记录者,他用脚步丈量疫情一线,用眼睛记录疫情新闻,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继续叙述着一位人大代表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