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抗“疫”在一线——记花神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施洋

作者:时间:2020-02-20点击:811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124日晚(腊月三十),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最新工作要求后,区人大代表、花神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施洋迅速放下手中的年夜饭,跟家人交待几句,立马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奔赴工作岗位,当晚入户排查28户至初一凌晨1点,同时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再部署,动员号召社区上下,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团结互助、迎难而上,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

一、雷厉风行,迅速行动,全面布防

接到防疫情的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施洋意识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特别是自己管辖的小区人口基数大、企业数量多、出租户多、人口流动量大,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在此严峻的形势下施洋无不一刻不在担心,他深知作为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必须带头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于是,立即召开社区两委班子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成立花神庙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结社区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人员防控、各部位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准备,联合物业、花神科技园、辖区企业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物资保障、卡口封堵、消毒灭源、入户摸排、体温测量、重点防控等各项工作。

二、随时接收随时传达,不分时间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到办公室测量体温”“各位要严格按照市区防指十个一律九个更要求认真落实,三包一成员需与居家观察人员保持紧密联系,随时关注其体温身体变化、生活需求,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这些天以来,花神庙社区微信工作群可以说是最忙碌的微信群,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施洋。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社区微信工作群,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提出落实要求,有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十二点接到急文和指示,同样会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群内,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随时落实,让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第一时间了解到上级的最新指示。每天半夜醒来,也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看上级有没有下发新的指示,并明确自身责任和开展防控工作的具体方向,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三、冲在一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师傅您好!因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如您有接触武汉回乡人员,或者您家有武汉回乡人员请务必告知我们!”逐个排查外来车辆、及时全面了解情况、上门挨家挨户排查……这是连日来施洋和他的社区同事的工作内容。接到任务以来立刻行动,带头主动战斗在一线,带领社区干部、网格员、城管队员和小区物业每天在各栋楼排查从湖北武汉归宁人员,发放告知书,耐心给他们做工作,关心他们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求他们在家中自我隔离观察。同时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一对一服务,代领快递,为他们购买最新鲜的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为高血压、糖尿病人购买日常药品等,竭力满足关怀和需求,努力消除居家观察人员的焦虑情绪。每当辖区内有湖北返乡人员归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立刻赶赴现场每一次的入户都是与返乡人员最近距离的接触但他从不畏惧始终顾全大局,切实发挥好社区两委班子主心骨顶梁柱作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把每一项任务都做细、做实辛苦了,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在家里,请你们放心!”在摸排走访中,辖区居民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施洋深受感动,他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为群众筑起了阻挡疫情的一道道坚强防线,赢得了群众的称颂,诠释了人大代表担当实干、履职为民的光辉使命。

愧疚为动力,无怨无悔,坚守到底

从防控工作开始到现在,施洋每天忙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作为儿子,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带着年迈的父母出去游玩散心,但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取消了,对父母的愧疚更是欲言又止,反而父母还安慰说不要担心他们,安心工作,工作干好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作为父亲对自己的儿子同样是愧疚,儿子今年上初三正逢中考,但因为工作原因同样没有时间照看儿子的生活与学习。他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面对这场迅疾而来的疫情,施洋同志没有临危退缩、也没有临阵脱逃,始终冲在战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