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鄞州区人大:“代表督事”督出“油烟禁设区”

作者:时间:2020-06-10点击:638

    近期,浙江省宁波鄞州区首南街道南裕小区沿街商铺门口的“油烟禁设区”告示牌成为居民们口中的热点话题,许多居民在点赞这一做法的同时,还不忘给出好评:“很给力,是人大代表帮我们督出了‘油烟禁设区’。”
    油烟问题成为“老大难”
  首南街道南裕小区建于2004年,由30幢5层建筑组成,是鲍家村、三桥村、干屯村及肖皋矸村等的拆迁安置小区。
  “小区周边的沿街商铺,很多都是餐饮店,大饼油条、麻辣烫、快餐店……一到饭点就烟雾腾腾,靠马路2楼3楼的人家窗户都不敢开。”说起南裕小区油烟问题,居民们有说不完的“苦”。
  早在前几年,相关职能部门就已对南裕小区开展过多次联合执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油烟监测、责令拆除并封闭接入社区的排烟管道、责令餐饮店铺使用油烟净化装置……
  “政府部门来了好几次,排烟管道也拆了,油烟还是腾腾地冒。”由于各方面因素,该小区的油烟问题年年整顿年年反复,慢慢成了“老大难”问题。
    共同谋划破题“金点子”
  2019年年底,南裕社区负责人和部分居民代表走进首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进行呼吁。
  接待现场,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当天下午就前往南裕小区开展了实地调研。
  随后,代表们又走访了街道和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南裕小区的油烟问题主要集中在南边的泰安东路和东边的学士路上。因为住户阳台直接位于餐饮店门窗上方,加上管道设置等因素,油烟从门窗冒出后,就飘到住户家里去了。”在几位人大代表的分析下,问题成因很快被找到了,但是如何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呢?人大代表们和居民代表经过多次探讨,逐步有了清晰思路:通过控制小区周边业态来解决群众的“心头痛”。
  由于相关问题和建议涉及面比较广,代表们把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反馈。很快,一张《代表进联络站征集意见处理单》交到了区政府办公室,并要求1个月内反馈处理意见。
    实现“繁华中的安宁”
  区政府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落实,并由督查室跟进督查。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以首南街道为试点,逐门逐店勘查、采集核实商铺营业信息,同时综合属地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的意见,分两个批次划定了12个社区24个小区的油烟禁设区域,涉及店铺达700余家。
  禁设区域范围内的餐饮店将按照“严控新增,规范存量”的原则,进行分类管理处置,即改造一批、转型一批、淘汰一批。禁设区域的店铺门口,统一张贴“油烟禁设区”标志,将印有详细名目的宣传海报张贴在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和小区的信息栏。
  目前,首批“油烟禁设区”标志已设置到位,赢得了周边区民的一致好评。
  “代表们问题找得准、意见提得实、监督力度大,对于问题破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鄞州区人大常委会首南街道工委负责人说,“问题解决以后,我们邀请人大代表、议政员和部分社区居民进行现场打分,还将不时开展‘回头看’活动,让‘代表督事’闭环运作,真正确保取得实效。”
  今年1月至5月,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线上+线下”共接待选民2000多人,收集问题建议1216条,解决问题1169个,解决率96.1%。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完善‘代表督事’机制,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基层治理的‘桥头堡’作用,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走深走实走细,走进人民群众的家门里、心坎上。”鄞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