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站里的故事:网红古镇里的“别样风景”

作者:时间:2020-09-07点击:410

    在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的核心区里,有一个很特别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不仅成了景区里游客们的“网红”打卡点,更成为居民、商户纾困解难的“连心桥”。
    创新“五定工作法” 为古镇发展注活力
  龙门古镇有原住居民2000余户,经营商户180多家,年均游客达76万人。
  为了能够更好地收集和解决本地居民、外来商户以及游客的诉求与建议,2019年,富阳区龙门镇人大在景区核心区域设立了景区代表联络站。
  联络站探索创新了“五定”工作法,组织引导辖区内人大代表发挥各自优势,服务景区旅游经济。
    定点面对面接待。每月25日确定为“代表接待日”,区、镇人大代表轮流到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听取民意。
    定期心连心走访。每月15日确定为“代表工作日”,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了解选民生产生活情况,听取选民意见建议。
定项肩并肩服务。开展“代表认领制”活动,代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在每年的百花大会和庙会期间认领一项志愿服务。
    定向背靠背调研。以打造景区全域化、产业旅游化、特色品牌化、治理精细化为目标,开展专项调研,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可行性的建议及对策。
定时实打实督办。对代表意见建议,由景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收集梳理,按照相关制度予以办理。
  位于龙门古镇朝岁弄与老街交叉口的19号公房,原为稻谷加工厂,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但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人大代表了解这一情况后,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引入了逍遥山庄等文化创意项目,将古镇传统文化、古镇韵味和流行元素相结合,推广龙门的古韵特色。
    助力复工复产 入驻酒店恢复生机
  实际上,除了牵线招商,景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有不少事情要做。
  今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景区里不少酒店门庭冷落,住宿的人少了,吃饭的几天才会出现一桌。
  “虽然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效果都不是特别好。”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大代表得知后,通过“代表工作日”活动,重点走访调研了酒店情况,积极推荐雷迪森庄园进入田园餐桌版“牛八碗”首批定点餐饮单位,协助酒店做好单位资格、经营模式、宣传路径、食品安全、防疫措施、套餐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在此期间,景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还邀请专家专程上门指导,帮助餐饮业者做好田园餐厅点位设计和布置。
  此外,景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还积极抢抓职工疗休养商机,向上对接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政策,向外营销特色精品民宿,向内指导业主提升接待能力。“现在,酒店门庭若市,真的太感谢景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了。”酒店负责人这样说。(来源:杭州人大发布、杭州市富阳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