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人大宣传技巧 展现人大工作价值

作者:时间:2020-09-07点击:580

    人大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部分,在人大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人大工作及民主法治建设中蕴藏着许多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是个值得注意挖掘的新闻“富矿”,重点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常常委会依法履职活动、“三会”(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情况、代表工作、人大机关工作等,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其走进人民群众心中,从而使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直观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要发挥好我们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
    感悟宣传之好 体验宣传之乐
    作为业余宣传者,除了干好日常业务工作之外,就应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宣传上,因为宣传对一个业余工作者来说显得更加重要,既有好处,也有乐趣。一是能够提升文笔能力。要想提升写作水平和能力,要从宣传开始,从简单的消息到通讯再到理论文章,由浅入深,由小到大,逐步提升,长期坚持,功到自然成,写作能力自然提高。二是能够展现自我价值。在同样的人大工作中,大家都在努力,都能在一定时间完成工作任务,但通过宣传,当撰写的新闻稿件在报刊杂志或网络上发表后,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自我工作的一种鼓励,自我价值体现其中。
    下足宣传之功 不负闲暇时光
    要勤于学习。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打战如此,人大宣传稿件写作同样如此。“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平时的学习,储备不足,胸中无料,是写不出来的,即使写,也不可能写好。首先,要学理论。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干部,要更多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只有掌握了深厚的理论,才有写好人大宣传搞件的底气。其次,要学法律。人大工作的依据就是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只有熟知法律,才能在工作中运用法律,也才能依法履职,在写作时,也不会犯常识性错误。再次,要多请教。要多向身边的人请教,多向同事请教,平日勤于学习,关键时刻就能从容应对,反之,平时学习不够,再多的素材都会一筹莫展,折腾来折腾去,总觉得不对路。要勤于思考。“留心处处皆学问”。要想写好人大新闻稿件,就必须对客观事物进行全面观察,详细了解,多向思维,才能从不同方面发现问题,提炼精髓。记述性思考,就是完整地记录一件事;经验性思考,从一件事引出一篇经验性的文章;总结性思考,根据对平时掌握的工作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一篇好的总结性文章;联想性思考,从一件事联想到另一件事,从别人的事联想到自己的事。要勤于动笔。“刀不磨会生锈”,文章如果不经常写,就会不愿写,也写不出好文章来,不一定要求所写的所有文章都发表,但在闲暇时,要把所经历的、所工作的情况,都记录下来,并修改成文,做到工作之余,下足功夫,多写多磨,多看多改,提炼成精品,力争篇篇都是力作,篇篇都是大作,篇篇都能派上用场。要勤于求新。要致力于在工作中寻觅素材,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力求以新的事实、新的时效、新的立意、新的角度、新的手法、新的语言、新的深度、新的构思取胜,同样的素质,同样的事件,用不同的角度来写,都是工作亮点。
    掌握宣传之方 设法巧干实干
    人大工作的法定职权是固定的,但人大工作有一定的规律性,在人大宣传中,要掌握好方法和技巧,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多积累。积累是写好文章的秘诀。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积累资料素材,如在报刊杂志上看到的有关人大工作方面的好的文章,可以收藏、剪贴,以备查找应用;注重积累典型事例,如看到别人在写有关个例工作时,是怎么成文的,怎么把特殊的事情写清楚的,也可以作为写同样工作时的参考资料;注重积累工作经验,对我们在写作上的好的经验,也可以总结,并不断运用、提高。二是善借用。人大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决议决定、履行监督职权、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有综合性的文章,也有某一个方面的文章,要多学习别人的文章,善于借用别人的写法,总结自己的工作,用别人的宣传方法报道实际工作,达到宣传的目的。三是巧“抄袭”。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抄袭是要掌握技巧的,不能一字不改的抄袭别人的文章,但可以学习借用别人的文章。如抄标题,认为别人的标题很好,又非常适合自己的文章,可以巧用一下标题;抄结构,如果别人的文章结构很好,又适合自己想写的文章,可以模仿别人的文章结构写好自己的文章;抄观点,文章的观点很重要,能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如果有适合自己文章的观点,也可以“拿来”。(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