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20-10-09点击:459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九次会议纪要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0928日在区级机关九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张虎、顾晓春、汪丹彦,委员王伟忠、王纯阳、邓宁城、朱向东、刘军、许玲、杨荣海、肖彬、吴昌发、张伟、张勇、陈苏宁、陈海松、欧保华、周巧俊、钟宁、俞蓉、陶文、黄伟国、龚红旗出席会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金玉、区法院院长陶红、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王兆强,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人防办、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区法院参加履职评议的1名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负责人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主持。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在今年的建议办理的过程中思想重视、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151件建议中,150件已办结,1件正在二次办理中。收到代表意见反馈164件,其中表示满意的160件,基本满意的4件,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软件谷(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软件谷扎实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通过“去行政化”改革,进一步减负、放权、赋能,真正实现了轻装上阵。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地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及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均增长10%左右,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进一步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区集体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全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在规范农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管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全区5个涉农街道(园区)、19个涉农社区,集体经营和非经营性资产总额达60多亿元,3.68万农民变股东,所有者权益达10.9亿元。2019年国有资产综合报告按照“全口径、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全面反映了我区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内容详实,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进一步抓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效履行自身职能,不断加大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处置和打击力度,精准应对和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贝尔在线”存量金额6.3亿、出借人数6千多人,均列全市最高,圆满完成清退工作,受到省市表扬。会议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会议对进一步抓好我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着力破解老旧小区“脏乱差”、功能缺失的问题,先后对我区64个小区进行了整治,惠及户数约2万户,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进一步抓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决定,针对以上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形成审议意见书,分别交由相关单位研究处理。

六、会议组织杨明、周建军、李宝森、石莉等4位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了履职情况,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七、会议听取了区住建局局长戴俊、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惠强、区人防办主任施晓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费月华所作的履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八、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

九、会议组织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结束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发表讲话,点评了会议各项议题,并就抓好区人大常委会年前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围绕中心,贯彻落实区委指示要求。认真学习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雨花台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精神,深入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着眼长远,积极助力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扎实开展调研,为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提供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三是紧贴民心,继续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和代表接待选民双“闭环”工作机制。要按照今年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安排,抓紧做好十项重点民生项目的督办和效果评估,及时开展2021年备选项目的征集。继续组织好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认真收集和办理选民意见,推动有关单位、部门为群众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加强组织,广泛开展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通过开展纪念活动,广泛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提升人大影响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