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监督的思考

作者:时间:2020-10-14点击:1005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种类繁多,管理情况复杂,价值计量不规范、统计核算制度不完善是国有资产报告与监督的难点和短板。为了增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监督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积极探索,率先试点,重点突破,组织开展了国有林业自然资源价值化核算试点工作,填补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监督的空白,做到了“五个先行”。
    健全制度先行。按照中共中央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办法》,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解决国有资产管理底数不清、覆盖面不全、职责不明确、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采取先易后难,分类施策,逐步扩大报告范围。针对资源资产特别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及其管理多样性的实际情况,在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专项报告、日常报告三种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某类资源资产的专题报告形式。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在听取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的基础上,可以单独对某类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议和监督,增强了地方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资源调查先行。为了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议监督工作,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财经委要求,组织开展国有林业自然资源价值量核算试点,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试点领导小组,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成果。委托市林业局牵头,聘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局林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和河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组成了试点工作课题组,科学设计国有森林资源资产价值量核算的技术路线,选取秦皇岛市 7个国有林场权属管辖范围内的林地、林木(立木)以及全市古树名木等森林自然资源,依照《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技术规范(GB/T26424-2010)》开展外业调查、生态监测、数据采集加工等工作,摸清了林业资产的实物量底数。
    资产核算先行。在资源调查基础上,依据国家二类森林资源调查数据结构,增加变化原因字段,构建了三矢量图层及 74字段,包括各类林地面积权属统计表等 10张统计表的林业资源资产数据库。依据林业资源资产价值量核算目标,科学制定核算方法和指标体系,根据森林资源资产的特点,按照《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自然资源(资产)评价技术规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GB/T38582-2020)》,就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建立核算指标体系,设计评估模型和参数指标,分别进行包括林地、林木、古树名木等森林资源的直接使用价值和间接使用价值的实物价值量核算,以及包括森林资源涵养水源、保育土壤、林木营养物质积累、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森林防护和森林游憩等 8大类生态产品功能的生态服务价值量核算。
    成果运用先行。通过试点,形成了国有林业资源资产核算的技术路线,在国家有关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调查规程》《森林资源实验测试规程》《森林资源价值量核算指标体系与方法》《森林资源资产核算技术指南》,建立了森林资源资产数据库,编制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等成果性文件,建立起国有林业资源资产年度统计报表制度,以直观的货币形式准确量化秦皇岛市国有林业自然资源的实物量和价值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核算成果在北京通过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为组长专家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秦皇岛市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价值化核算理论先进、指标合理、方法科学、路径可行、结果可信,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可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生态红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等提供依据和示范。目前,试点成果已经在河北省国有林业资产统计核算中推广应用,同时也为人大常委会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监督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
    审议监督先行。按照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办法》和人大常委会 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 6月26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审议工作,在市政府书面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基础上,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国有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试点工作情况和国有林业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2019年,全市 7个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总价值 1024.48亿元,其中林地价值 6.5亿元,林木价值 16.56亿元,存量生态价值 1001.6亿元。国有林业资源当年提供生态服务功能价值 36.70亿元。常委会充分肯定了国有林业资源资产管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率先实现了国有林业自然资源的价值化监督,收到了较好的监督成效。(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