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时间:2021-05-19点击:317

2021年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作机构:

根据《2021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雨委机〔20211号)安排,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现就2021年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2021年区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英雄支部创建活动的成效,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力,努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全面完成区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工作各领域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对照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持续推进区委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区委开展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永远跟党走、专题党课竞赛、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每月一学的形式,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支部第一议题,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采用领学、讲学、夜学、考学、赛学、评学、督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注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机关党支部与联系点丁墙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以为民办实事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了解掌握、分析研判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强化问题研判和处置,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依托一网双微,一刊两终端,继续加强人大机关党建宣传工作,用理论宣传指引航向,用形势宣传统一认识,用主题宣传引领行动,用成果宣传激发干劲,用典型宣传树立榜样,扩大正能量的影响力。

三、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依《条例》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本领。对照《南京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试行)》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把握机关党建规律特点,及时完善工作,推动党建与人大工作融合发展。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制度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第十六期支部论坛书记项目展示、英雄支部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学习借鉴兄弟党组织的先进经验,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注重激励和关爱并重,既大力表彰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的党员,又全力帮扶生活困难的党员,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温暖的家。坚持党建带工建,当好党联系机关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机关各委室党员领导切实做到一岗双责。注重抓早抓小,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措施,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廉洁自律新风正气,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机关党员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廉洁自律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与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系和情况汇报,自觉接受监督。开展双带三走三问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代表带头并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治理、走进家庭问诉求,集中力量协调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展和延伸云接待、每季度集中接待选民等线上线下接待选民的成效,促进机关作风的进一步优化。  

  

     中共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