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聚焦” 以党史学习实效为人大工作增色

作者:时间:2021-07-08点击:205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五个聚焦”,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周年。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抓监督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围绕省委提出的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精准选择监督议题,持续跟踪监督,全面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围绕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法检两院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报告,形成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并附问题清单,保障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得到坚决执行。
  二是围绕落实省委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及时发现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三是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宣传上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收集整理企业主体、人民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助推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监督 夯实兴乡富民产业
  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和《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宣传普及,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用好决定权。聚焦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交通安全、公共空间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努力把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是用好监督权。在听取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做出审议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五个振兴”,开展专项监督。2021年,重点围绕产业振兴落实情况,就政府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名优产品、水利工程补短板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为政府落实提供支持。同时,把好预算审查、财政决算关口,支持政府对接国家政策,破解融资瓶颈,确保更多的资金项目投向乡村。
  三是用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把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和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任用在乡村振兴的重要岗位上,并做好任后述职评议等监督工作,努力营造乡村振兴人人参与的发展氛围。
    聚焦民生实事完成抓监督抓实承办承诺兑现
  按照人代会确定的打造“工业强县、农业特县、旅游热县、生态美县、健康名县”的目标,对政府承诺承办的民生实事,人大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成立六个督导组,紧盯脱贫后扶、绿满襄阳、大气染污防治、教育就业、出行便捷、住房保障等老百姓重点关心关注衣食住行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民生实事落实,用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聚焦意见建议办理抓监督 做实代表代言工作
  针对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 1件议案和 63件建议,落实提、审、交、督、评“五字工作法”,抓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特别是对城乡教育一体化、旅游创 A升A、丹双路改扩建、湿地生态修复、城镇交通拥堵和经济断头路、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擦亮小城市、城区游园建设等人大常委会票决出的十件代表建议,实行常委会主要负责人牵头督办,来推动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成办实。同时,对代表小组实践活动中收集、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分级分类交办,助推问题解决,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聚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抓监督 验实“三治”融合
  以解决群众最恨、最急、最怨、最烦、最盼“五最”难题为突破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整合视察、专项评议、询问等监督方式,听取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信用管理、人民调解等专项报告,视察综治中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传染病防治、生活垃圾治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执法检查,确保依法行政。
  二是加强司法监督。提高人大司法监督平台使用频率,做到凡审必听。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公益诉讼、民商事案件等专项调研,完善员额法官办案质量“两随机一评议”制度,启动“人民满意派出所”评议工作,强化工作监督。
  三是创新基层治理。完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以“百户长”为基础、“百米岗”为纽带、“百分奖”为手段,建立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让人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好主人翁的作用。(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