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史力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作者:时间:2021-06-23点击:179

    黑龙江省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五常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扛起县级人大沉甸甸的责任,坚持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彰显人大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常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坚持学史力行 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要有新作为
    坚定贯彻市委部署。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安排部署,统筹谋划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措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响应,在乡村振兴、大米品牌保护、产业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的关键节点,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开展专项工作审议,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
    坚定执行市委决策。常委会要坚持把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为推动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常委会要抓住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既要注重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运用,又要注重重大决议决定作出后的有效落实,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抓好跟踪问效,保证市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坚定落实市委意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到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既体现党的意图,又反映人民意愿,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人民的意愿,认真负责地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不断强化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彰显宪法尊严和权威。
    坚持学史力行 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要有新举措
    在“敢监督”上下功夫。常委会无论是在工作监督还是在法律监督上,都体现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的原则,既充分肯定“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敢于揭露和反映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运用法律赋予的询问刚性监督手段解决深层次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使人大监督“刚”起来。要真正做到监督一个议题,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在“善监督”上下功夫。在具体监督中要按照“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的原则,在专题询问上,人大之“问”从“问”开始,但不止于“问”,要坚持“问”出结果、“问”出实效、“问”出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上,要直面问题敢于碰硬,注重整改一抓到底;在执法检查上,既要找准问题,又要开对“药方”。要切实做到履职不错位、支持不越位、尽责不缺位,在市委的领导下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在“勤监督”上下功夫。常委会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要指导各乡镇开好年中人代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通过严格审查“一府一委两院”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加强工作的事前监督,推动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要通过代表建议的督办和组织开展代表专题视察,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进行全方面、多领域的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坚持学史力行 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要有新突破
    代表阵地要活起来,让代表“能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是各级代表在闭会期间丰富代表活动的重要场所,是代表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平台。因此,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的作用,把“站、家”做精做强,以建好、管好、用好“站、家”为抓手,指导各乡镇按照“一乡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要在每个乡镇建设 1个代表联络站,在此基础上向下延伸,在村屯、社区、企业、合作社建设代表之家,做到布局科学化、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工作信息化。
    代表活动要实起来,让代表“多作为”。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因此,要开展好“四进站”活动,引导和鼓励各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社会稳定第一线,切实发挥代表“五员”作用。要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作用。“把脉”群众生活,“问诊”群众需求,体察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冷暖。要发挥改进工作“监督员”作用。把监督作用发挥到维护民权上,体现到为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发挥社情民意“联络员”作用。及时反映群众意愿,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热心督办群众建议。要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使各级代表成为群众呼声的“感应器”、群众利益纠纷的“缓冲器”、社会稳定的“减震器”。
    电子平台要建起来,让代表“常作为”。电子履职平台是依托“互联网+”模式实现全面、即时、便捷的代表联系选民的新平台,是推进人大工作信息化的新载体。因此,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打造“线上”联系、“线下”服务的人大网络平台,做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实时了解代表正在解决的大事、小事、身边事;要通过设立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各级代表工作群、各代表活动小组微信交流群,使电子平台成为市乡人大倾听民意的顺风耳、了解民情的千里眼、代表履职的记录仪、创先争优的大舞台、政策法规的宣传站、下情上达的金话筒,不断激活各级代表履职的“一池春水”。
    履职监督要严起来,让代表“勤作为”。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监督,能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增强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因此,要通过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管机制,督促代表勤作为。要建立健全代表信息公示制。通过网上公示、设立代表公示牌、向选民印发代表联系卡等方式,接受选民监督,让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负重而为。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做到履职痕迹全记录,并定期向选举单位和选民公布,让选民全面了解代表是否履行了职责,是否反映了群众意见,以增加代表的压力和动力。要建立健全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每届任期内要至少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 1次履职情况,回答选民询问,接受选民测评。要建立健全争先进位机制。制定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对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管理,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建立健全代表退出机制。对不履职、不称职的人大代表劝其辞职。
    坚持学史力行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要有新提升
    全力打造政治型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因此,常委会要把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落实好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凡是人大组织的重大活动、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点工作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要做到市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
    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要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吃透中央精神。要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不动摇,将制度化学法、精准化学法、常态化学法作为增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干部把握大局的能力、议事决策的能力、依法履职的能力。
    全力打造法治型机关。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在学法上,要更加全面深入,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普法上,要更加形式多样,让宪法法律走入百姓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在用法上,要更加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在执法上,要更加严格自律,坚持把实施宪法摆在法治建设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建议意见,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依据。对上级人大机关,要多沟通、勤联系;对基层要热情服务,提供方便。要健全和完善与“一府一委两院”联系制度,经常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对“三会”服务和人大执法检查、视察、调查等重要活动的服务工作,要超前谋划,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努力实现服务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作者:付小彦  黑龙江省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