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人大:推动平台载体全覆盖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

作者:时间:2021-05-28点击:98

    本届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立足“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人民重托、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定位,按照“夯基础、创特色、争一流”总体要求,坚持“建管用”并举,推动代表履职平台村居全覆盖,强化平台日常运行规范管理,确保平台载体作用有效发挥,促进代表群众“零距离”沟通。
  优化载体建设,打造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认真抓好代表履职载体建设,推动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构建“纵向通、横向联”的履职网络,实现“家站点”村居全覆盖。
  一是规范建家设站。坚持整体谋划、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建成 81个“人大代表之家”、15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突出建管用并重,定时定点定人开展代表活动,接待选民群众,取得较好实效。
  二是拓展延伸到点。在巩固提升家站建设成效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选择部分业务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基层代表,在窗口单位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开展工作日全天候接待选民活动,实现“在家坐诊”“驻点接待”,全面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
  三是创设异地之家。积极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上海创设“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服务驻沪代表,联系驻沪选民群众,释放沪丰同城效应。
  强化服务管理,做实代表作用发挥“主抓手”。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创评推动、优化提升,实现“有温度、有实效”的服务管理,保障代表作用更好发挥。
  一是优化管理提升。将平台“建管用”列为各年度代表工作重点,逐年开展平台规范创建年、“星级”创评年、巩固提升年等活动,激发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持续优化提升履职平台。出台指导性文件,对全区平台建设、场所、配置、制度等各方面统一优化整合,制定代表接待群众反馈流程、完善履职积分考核等工作机制,落实镇人大联络指导制度,激活履职平台“人气”。
  二是注重履职服务。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积分管理,下发示范样本,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完善考核制度,规范履职登记,力促代表履职让“分数”说了算。强化指导督查,坚持抓细抓实,制订督查指导目录,常委会各委室深入基层围绕载体平台建设、代表活动开展等工作,一月一指导、双月一督查、每季一汇报,确保全区代表活动不打折、有实效。先后组织 400多人次各级人大代表赴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省人大培训基地以及深圳、山东等地区开展集中培训和参观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三是突出履职激励。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佳模范代表”“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优秀议案建议”等评先表彰活动,让代表学有先进、赶有目标、争做先进,极大调动了代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无固定收入代表活动补助登记台账,着力解决代表履职后顾之忧。开设“代表风采”专栏,先后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 100多名优秀代表履职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化沟通联系,力促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以代表平台为载体,以代表活动为抓手,力促代表“进家入站驻点”密切联系群众,畅通“多层次、多渠道”的联系互动,努力实现代表群众沟通零距离。
  一是创新活动形式。立足区委工作大局、区政府工作重点,结合群众关注热点,与时俱进地开展多项代表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代表大走访,助推大发展”“五个一、五争当”众志成城、战‘疫’有我”接轨大上海、代表在行动”“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等活动,依托“家站点”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听意见、搞宣讲、解民困、提建议。2020年以来,代表们通过“家站点”平台共收集有效意见建议 120条。
  二是深入接待走访。建立健全“1 + 5 +10”联系制度,促进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固定“家站点”代表接待机制,开展“定时定点定人”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明确每季度第三个月的首个周一为“选民接待日”,代表每年“进家入站”接待选民不少于 4次,当面听取群众意见。目前,代表通过平台接待群众已成为人代会上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信息“主渠道”。
  三是促进意见处理。发挥平台“答疑解惑、助民纾困”作用,制定选民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统一流程,建立群众意见建议分级分类处理机制,依照分级负责、分级交办、分级督查、分级反馈“四个分级”原则,镇村层面梳理建议由镇村处理,区级层面形成代表建议,参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模式处理,区政府办逐项研究、逐条交办,并在每年 11月“集中反馈月”中逐件反馈,确保群众呼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本届以来,已先后解决问题1032个,取得了社会广泛好评。(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