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人大:多形式督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作者:时间:2021-04-26点击:111

    “各部门在今年办理民生实事项目的过程中,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各项举措要再抓紧、惠民成效要再强化。”4月15日,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专题督办对口联系部门民生实事项目会上,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萍作出专题部署。
  镇江市八届人大以来,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清单化督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进度安排、责任人、责任部门、督办部门,已经形成固定做法。
     全程跟踪,闭环督办
  “1月至 10月,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提前超额完成救护知识年度培训 6万人目标任务”;
  “截至 11月 20日,已在镇江实验学校、体育公园、镇江站、南山街道等地投放 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应急设备”;
  “1月至 10月,完成了 53所省智慧校园合格校和 5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市级审核认定工作”。
  2020年 11月下旬,在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召开的民生实事督办会上,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认真汇报各自承担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在 11月召开这种形式的督办会,是人大实现督办闭环的关键一招,一方面是为了给大家加一把油,到了岁末年关,年初的承诺必须不折不扣兑现到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做精做优民生实事项目。”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赵峰说。
  年初动员部署、年尾闭环监督,抓好一头一尾的同时,教科文卫委还把督办工作融入到每个月、每一季,这样才真正做到全程跟踪。
  “督办民生实事已经排入了教科文卫委每个月的重点工作,我们还要求各个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与教科文卫委联系,每月报送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同时,今年 6月、9月,我们将各开展一次‘四不两直’调研,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暗访。”赵峰介绍说。
    深入视察,排忧解难
  督办要取得实效,关键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在督办过程中教科文卫委把深入现场、深入一线认真查找问题作为重要手段。
  在京口中学调研时,教科文卫委更加关注民生实事让学生受益多少。
  “应急救护培训任务今年虽然超额完成,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你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需要我们人大帮助呼吁和推进的?”在市红十字会调研时,如何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水平成为教科文卫委关注重点。
  在 4月 15日的教科文卫委督办会上,市卫健委汇报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民生实事办理情况。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萍当即表示:“今年,我们将突出这件民生实事,适时调研托育机构运行情况,请卫健委做好准备。”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提高督办成效。在 2021年的督办中,教科文卫委将继续把人民满意作为标准,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凝聚合力,多方联动
  “快来人!快去拿 AED设备,这里有人心脏骤停了!”2020年 11月 19日上午,一场运用 AED设备开展应急救护的演练在镇江市行政中心市民大厅进行,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督办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创新动作。
  “有了设备还要会用,不能出了事没人会使用。”这场演练,教科文卫委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人大代表现场观摩。也是因为一场演练,促成了今年年初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李文江等 1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布设自动除颤仪并加大培训力度的建议”。
  除了邀请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督办,教科文卫委还积极对上借力。
  “今年以来,我市将承办省政府民生实事与本市各项民生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调度、全力推进。截至目前,省政府 10项实事 39个小项中,绝大多数承办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个别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年底前基本完成。通过承办省政府 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我市加大了教育惠民力度,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了养老服务体系,扩大了托育服务供给,强化了困难群众保障,加强了卫生健康服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了城市小区改造,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了基层法律援助。”2020年 12月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周琪率队,赴镇江调研镇江市承办省政府 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副市长殷敏作了详细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来镇江督办民生实事项目,能够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及部门对于办理民生实事的重视程度,更有利于把民生实事办好办优、办出质量和影响。”赵峰说。
  教科文卫委还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带领部分媒体共同参与民生实事督办,进一步提高督办的成效。 (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