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四个一”工作要求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时间:2021-08-27点击:156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山西省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经济发展的新趋向、社会运行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扣市委战略部署,提出了“坚持一线站位、瞄准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的“四个一”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职能价值,为全方位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高站位学思践悟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统揽指导人大工作。
    聚焦“学”,深刻“思”,把准正确方向。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列为常委会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组成人员和代表履职培训的必修内容、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领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感悟思想伟力,学出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人民情怀、思路方法,时时对标对表对照,找准市级人大的坐标方位。一是“坚持一线站位”。要自觉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线,站在促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站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第一线,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第一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闻令而动、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二是“瞄准一流标准”。要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全国人大、省人大的工作对标,向一线城市、先进地区的有益经验学习,尤其在思想站位、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奋力打造新时代晋城人大工作的“升级版”。三是“争创一流业绩”。要体现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履职特色,彰显党委满意、政府服气、群众点赞的工作特色,展现职能要求、制度优势的时代特色。四是“树立一流形象”。要树立依法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关形象、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形象、坚守政治要求的模范机关形象,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践”,深入“悟”,把握科学规律。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和思体现在行动中,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置于全市大局中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和精准考量,坚决做到晋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地方立法就要引领到哪里;市委工作的重点在哪里,人大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群众关注的问题在哪里,代表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每项工作都有利于维护市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把握好主线、主题、职责定位等七个方面,概况起来可称为“1122345”: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主线,必须坚持落实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这一主题,必须紧扣建设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两个机关”职责定位,必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两支队伍,必须始终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原则,必须聚焦中心大局,依法履行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四项”职权,必须注重发挥五级人大代表的联动作用,全力保障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标准地方立法引领高质量发展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现实需求,找准重点发力,强化制度供给,全面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地方立法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效。晋城市人大常委会树立强烈对标意识,科学找准参照系,勇于自我革新,敢于打破陈规,制定出台《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质量管理办法》,从法规的立项、起草、审议、修改和实施等主要环节着手,对不同阶段的任务、要求及工作标准进行细化和完善,形成有序、可操作的针对立法工作全流程的专门规范,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水平。贯彻战略部署,重视协同立法。设区市处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线,任务重、责任大。晋城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省委关于加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战略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三年立法计划要求,紧扣市委推进“海绵城市”和“三带一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首次牵头与长治、临汾共同推进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的“市、市”协同立法工作,建立立法成果和立法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三市同步审议、同步通过、同步实施,制定出台《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全面规范流域保护、治理、开发、利用等活动,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切实形成多产业集聚的区域增长极。
    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精心选准立法项目,突出地方特色坚持“管用几条,制定几条”“几条有用就保留几条”的原则,制定出台 11部地方性法规,紧盯泉域治理、河道整治、湿地保护等方面的法治需求,制定出台《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启用“双组长”制,分段领跑确保质量,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开门立法、广纳民意,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和智慧,推动泉域水资源再现生机,促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注重落地宣传,推进法律实施。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推动已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纳入监督,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每部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并在法规颁布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说明背景过程,对法规进行全面准确深入解读,让执法部门知道如何执法,让社会公众了解立法,全面提高地方性法规的知晓度、影响力。
    高效能人大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监督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力保障。晋城市人大常委会靶向聚焦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用监督实效护航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精准发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提前介入、规范程序,听取审议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推动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聚焦“六新”,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听取审议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报告,督促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破解难题,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全口径、全覆盖摸清管好全市国有资产家底,督促政府扎紧国资管理制度的“笼子”,向全市人民晒出国有资产的“明白账”“放心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研究出台落实意见,并对全市政府债务情况视察调研、听取汇报、提出建议。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靠前水平,GDP、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项指标增速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精准发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紧扣重点工程项目任务清单,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先后两次对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会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包联企业和项目现场,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隐患问题,指导帮助解决,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运行产生的不利影响,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联系,着力引导政策落地,精准帮扶、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力助推重大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精准发力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坚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监督工作的风向标,持续监督关注疾病预防控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百村百院”工程建设、养老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情况,促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依法作出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宪法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连续三年听取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通过监督市公检法三机关公正规范行使职权,加强扫黑除恶司法协作,确保全市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认真对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高素质代表履职建功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的活动之基、动力之源。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要基础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重点抓好“激励代表履职、激发代表活力”两项工作,充分引导动员代表积极投身晋城高质量发展实践。
    “三点着力”激励代表履职。一是着力代表培训。通过举办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等方式,强化代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深化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内涵的理解领会,不断提升代表政治能力和依法履职水平。二是着力“双联系”。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代表、看望代表,了解代表工作、生活和履职情况,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依法履职意识,助力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三是着力代表建议督办。用好“代表视察、常委会审议、副市长领办、副主任督办”四法,把好“源头关、报告关、督办关、公开关”四关,力促代表建议落地见效、造福于民,让代表充分感受到所提建议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引导代表持续“愿为”,更加主动“作为”。
    “三大阵地”激发代表活力。一是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按照方便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将市人大代表编成 24个人大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以集体活动为主,分散活动为铺,紧扣脱贫攻坚、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民生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推动问题解决。泽州第三代表小组,五年来紧扣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坚持一季度一个主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成效明显,有效发挥了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全国人大网站以“小组”释放“大能量”为题进行了报道。二是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目前,全市建有 77个代表联络站、243个代表联络点。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建、管、用并举的基础上,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更好地为代表履职搭建活动平台。同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十四五”做贡献、“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我是我,我又不是我”学习讨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流动式接待,经常性地把联系接待群众的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车间以及群众家中,开展“送上门”的服务,得到群众称赞。三是充分发挥网上代表联络平台作用。借力“互联网”,依托“大数据”,将五级人大代表纳入联系群众的网络体系之中,代表接待选民实现“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实现“零距离”,代表反馈答复实现“高速度”,形成代表、选民之间良性互动,推动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工作方法、能力素质必须跟上时代要求,适应实践需要。“四个一”工作要求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内在联系的整体,体现在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一线站位,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瞄准一流标准,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价值取向;争创一流业绩,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结果导向;树立一流形象,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气质表达。在“四个一”中,一线站位是前提、是基石,是方向、是态度;一流标准是具有方向性的履职要求和精神追求,是标杆、是目标;一流业绩是果实、是“硬核”要求、是动力导向;一流形象展现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仰、信念和信心,体现的是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精气神,贯穿在践行其他“三个一”的过程之中。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四个一”工作要求,突出“1122345”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全力保障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业绩、更好的形象,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作者系山西省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