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主动作为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时间:2021-10-21点击:214

    近年来,河南省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接续努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滩区迁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推动原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县委工作重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难点、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机制,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真正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预算联网监督。2019年 12月,原阳县投资 100余万元,在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成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并投入使用。两年来,发现各类问题 237件,并全部整改到位,为县财政挽回经济损失 610余万元。2021年 5月 20日,新乡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在原阳县召开。

    为了提升预算监督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制订出台了《原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管理制度》《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专人管理和人员职责,严格设置安全使用制度和代表访问规则,有力保障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安全运行,实现对财政预算、决算执行实时在线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了预算联网系统的监督平台作用。

    积极开展法治监督。2017年 9月,作为原阳县招商引资企业的一家温泉酒店,由于经营不善,拖欠企业员工工资。按照有关规定,县人社局将该案移交给公安机关,随后企业负责人付清了拖欠员工工资。2020年 6月,原阳县检察院在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汇报时,县人大常委会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应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应予以理解和支持。此后,原阳县检察院依法对温泉酒店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积极探索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开展专题询问、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宪法宣誓等,通过有力有效监督,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保障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依法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使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意愿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愿。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探索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相关精神,2020年,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依据《中共原阳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制定了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意见、实施办法和票决办法,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通过视察、听取工作报告等方式,持续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使多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落实。在原阳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2020年 10件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均在98%以上,不仅赢得了民心,并且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2021年,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完善了票决制实施办法,增加了县政府在人代会上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满意度测评议程,对满意度不过半的项目,由责任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情况说明。

    制定《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任命人员实行公开履职承诺的办法》,不断增强任后监督。办法规定,被任命人员通过任命后,须向县人大常委会递交书面履职承诺书,县人大常委会在 5个工作日内通过县媒体向社会公开。对干部的履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述职评议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实现人大对任命干部的全程监督,有效促进部门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工作水平的提升。

    依法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始终依靠人大代表开展各项工作。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创建网上代表履职渠道,为代表“线上”和“线下”履职提供平台。完善《关于加强“双联”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服务选民更便捷更高效。制定《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跟踪督办办法》,提出了“三个面对面”办理要求,明确对口督办、集中督办、重点督办等监督方式,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结率明显提高。在各乡镇(街道)建成 14个各具特色的高标准星级代表联络站和 5个村级联络点,将各级代表全部统一编组进站,坚持“周接待、月学习、季议政、年述职”工作制度。各级代表以联络站为平台,认真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及时帮助选民群众解决矛盾和问题,搭建了人大常委会、代表、选民交流沟通的平台,为群众反映诉求、畅通社情民意创造了条件。

    按照省、市人大的要求,倡议全县各级代表积极参加到“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中来。出台《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评选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主题活动最美代表的办法》,在县电视台开辟《双岗建功新时代,助推乡村大发展》专题栏目,每月播出两期,宣传报道双岗建功先进典型,涌现出杨书峰、刘文杰、吕荣辉等 49名双岗建功最美代表,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