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四个到位”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作者:时间:2021-10-20点击:247

雨花台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启动,开发区围绕四个到位,创新举措,夯实责任,广泛动员,扎实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组建到位。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开发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任组长,人大工委主任、分管组织人事副书记任副组长具体抓换届选举工作,成员由各社区、各部门、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担任。研究制定了开发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依法推进。开发区工委书记专题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进行。

二是工作部署有序,超前谋划到位。开发区认真谋划、统筹考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根据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将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动员准备,培训骨干、宣传发动、划分选区、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协商代表候选人、考核审查代表候选人,组织介绍侯选人,投票选举,筹备召开人代会等六阶段工作,细分为11项具体任务,将每项工作任务、每个程序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三是精心组织安排,宣传发动到位。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开发区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发动。层层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集中培训选区(社区)登记员,宣传换届选举重大意义,培训业务知识。通过悬挂横幅、进区入户、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目前共张贴《致全区选民一封信》2万多份,张贴海报60多张,悬挂横幅40多条。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换届选举相关宣传标语,营造民主法治氛围,引导群众正确行使公民权利,投好神圣一票,选好人大代表。

四是做实调查摸底,选民登记到位。人口信息调查摸底是选民登记和投票选举的关键基础。按照园不漏企、社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总体要求进行选民登记。前期运用企业名册和户籍人口名册核对选民人数,并分组分片区逐人进行核查编登。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开放后,工作人员利用中午、晚上系统较为空闲的时段,加班加点进行错误信息更正补登工作,逐个排查未登记人员信息,将不错、不重、不漏落到实处。截至1019日,已登记企业216家,累计登记选民24285人,选民登记工作走在全区前列。